[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掏钱包还是亮手机 “无现金社会”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7-05-14 07:39:48 林春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无现金社会”离我们还有多远?

东南网5月14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以前人们出门时,身上或多或少都得带现金,因为乘车时,你得付现金,口渴了,到路边便利店买瓶饮料,你也得付现金。但现在,“掏钱包付现金”的情景正逐渐被“掏手机结账”所替代,越来越多的人不再随身携带现金,“无现金社会”一词也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多位代表委员呼吁要重视并推动无现金社会建设,而前段时间,由联合国环境署作为理事的“无现金联盟”在中国杭州成立,该联盟计划在5年内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

掏钱包还是亮手机?

“买单的时候,你是掏出钱包还是亮出手机?”如果在前些年问这样的问题,许多人会觉得很奇怪,因为人们难以将“付款”与“手机”联系在一起,但不知不觉间,买单时选择“亮手机”的人越来越多了。

5月12日下午,在德辉超市收银台前,记者看到,许多收银台旁边都张贴着支持“微信支付”的提示。不少消费者在结账时,都是打开手机中的微信钱包,然后将手机递给收银员。收银员使用扫描枪扫码后再将手机还给消费者。整个结账过程不过一两秒时间即完成了。在其中一个收银通道前,记者对30名消费者的结账方式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使用手机来付款的有14人,使用银行卡、信用卡来“刷卡”的有7人,使用现金支付的有9人,从中可以看出,选择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市民明显多于使用现金支付的人。

“使用手机支付比较方便、快捷,我现在买东西时一般都是使用手机来付款。”家住德辉广场附近的黄先生告诉记者,早些年用现金支付时,他的钱包、口袋里经常会装一些零钱,面值大都是五角或一元的,有纸币也有硬币。因为嫌硬币带在身上麻烦,他经常把硬币放在家里,于是,家里的硬币便越积越多。后来,流行“刷卡消费”时,他也办了几张信用卡,“最多的时候,钱包里塞了六七张卡,因为刷不同银行的卡享受的优惠可能会有些区别。”相比于现金方式,“刷卡消费”方便了许多,但与手机支付相比,黄先生更喜欢后者,因为他现在出门可以连钱包都不带了。

对于市民支付方式的变化,在湖东中路经营服装店的蔡先生深有感触。他说,现在到店里买衣服的人,超过一半以上都是使用手机支付。

“去年的时候,顾客到店里消费后,结账时会问是否可以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支付,问的人多了,我们干脆在收银台那里张贴了微信、支付宝的收款码,让顾客在结账时自己扫码支付。”支付方式的变化给他的经营带来了诸多便利,比如,不用再担心会收到假币,不用在店里准备太多的零钱,不用经常跑银行存款……而且每天营业额多少,也不要再费心去计算,只要看看微信和支付宝中的账单就知道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