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千人现场挥毫泼墨 秀出最得意书法作品
2017-05-14 14:41: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5月14日,在悠扬的琵琶演奏声中,德化县实验小学“情系墨香 筑梦海丝”第二届千人书法比赛活动开场。

东南网5月14日讯(通讯员 李宏图 本网记者 潘贤利 文/图)“正衣冠、铺纸张、倒墨汁、摆用具、静心书写。”5月14日,在悠扬的琵琶演奏声中,德化县实验小学“情系墨香 筑梦海丝”第二届千人书法比赛活动开场,该校30多名书法兴趣老师和近千名学生以及40多名爱好书法的家长代表,在现场挥毫泼墨,秀出自己最得意的书法作品,从而进一步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热爱书法艺术,彰显书香校园和书法教育特色。

在大赛现场,全部选手实行单人单桌,排列整齐,场面壮观。本次比赛每位教师现场书写指定的28字古诗一首、书体不限;一二年级的硬笔书写内容由学校分发,毛笔、瓷板书写内容由学生自定,书体不限;三、四年年级的大部分学生用12格的米字格临摹,小部分学生进行创作;五、六年级的部分学生用12格的米字格临摹或在宣纸上创作对联、斗方、条幅等形式的作品或在瓷板上书写。

比赛历时近一个多小时,按照比赛规则,所有参赛选手均现场临摹或创作,评委团现场点评。经过评委客观、公正打分,评选出了教师组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学生组根据每个年段的参赛人数,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

“我平时很喜欢写毛笔字,写字的时候能让我静下心来,也有利于养成静心学习的良好习惯。”四年级七班徐华泽同学说,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千人书法竞赛。“能不能得奖不是最重要的,我能被选拔参加这次比赛,说明经过几年的书法练习我有一定的进步,相信通过努力会有更大的提升。”只见选手们手握丹青,端坐于桌前恣意书写,小篆、楷书、隶书,字字入心入目,吸引了不少书法专家们驻足观看。

“书法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大赛给广大师生与家长一个展示的平台,激励着书法爱好者不断练习,对普及书法教育无疑起着助推作用。”该校书法老师赖开派说,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不但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把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更多孩子心中,同时也能发现更多的书法人才。

“在瓷盘上创作书法和在宣纸上创作书法有所不同,要一气呵成。”在瓷艺书法比赛区,六年级八班陈欣蕾同学说,她有幸参加这一组比赛,是因为学校在开展书法教育时,除了上好每周一节书法课外,还利用每周三下午的二、三节课,开展了校级及年段书法俱乐部活动,2016年春季增设了“墨瓷苑”,由辅导老师指导书法特长生在瓷板、瓷盘、瓷瓶上书写,她也是其中一员。

“将书法与陶瓷艺术很好地融合,丰富了学校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德化实验小学校长罗耀辉说,学校围绕“一笔一绳”开展特色活动,特别是书法教育特色活动已三年多,成效显著。学校将进一步扎实开展书法教育,提高全体师生的书写水平。在此基础上,结合世界瓷都——德化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很好地将书法与瓷艺有机地融合,力争让学校的办学特色再上新台阶。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