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 两年后新西兰羊肉或可直达市民餐桌

2017-05-15 07:45:2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降低肉类进口成本 推进泉州港进口冷链业务

“因流通环节多、时间长,泉州外贸企业一直面临肉类进口成本高、过程监管难度大、肉类品质保鲜难等问题。”泉州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不仅可丰富当地及周边百姓肉类来源,还可进一步带动泉州临港经济发展,促进“海丝”泉州国际枢纽港建设。

事实上,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带动港口经济发展进而培育出较为完整的肉类相关产业链,在国内其他城市已经有了成功范本。

今年4月中旬,在泉州市政府口岸工作办公室的组织下,泉州检验检疫局、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等相关单位和企业工作人员一道前往我国首个肉类进口口岸河南漯河市考察。以牛肉为例,从澳大利亚屠宰环节到河南的销售终端,以前通过其他沿海口岸,流通时间需要8天左右;通过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后,流通时间缩短为72小时左右。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启用后,物流成本也大幅降低。同时,口岸的繁荣还带动了河南省及中西部地区农产品加工、流通和贸易发展,推动形成从进口、养殖、屠宰、加工、出口的完整产业链。2016年,河南的郑州、漯河进口查验场启用刚满一年,全年进口6.1万吨,货值8.6亿元人民币,成为全国最大的内陆肉类口岸,河南进口肉类口岸备案企业也从一年前的49家增加至118家。

“作为一个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口岸,河南尚且可以做成这样,泉州的口岸优势就更明显了。”泉州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石湖港区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和泉州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在石湖港区建设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可以满足泉州乃至福建市场日益增长的对进口优质肉类食品需求,同时促进临港产业转型升级。

负责石湖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筹建工作的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潘东分析认为,当前,冷链业务在全国范围内正迎来井喷式发展。泉州港货源结构单一、泉州本港基础货源下降,未雨绸缪打造泉州进口肉类产品集散基地,推进泉州港进口冷链业务,推动食品产业和冷链物流业转型升级,或可成为促进泉州港外贸集装箱业务的突破口之一,进一步壮大港口经济,培育外贸新增长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