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全职妈妈的困惑:生活重心大变样 在家少了话语权

2017-05-15 08:17: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职妈妈”的困惑:找老公要钱要看脸色 在家少了话语权

本报讯(记者 谢宜萱 陈灵)在生育前后离开职场回归家庭,全职照顾孩子的女性,被称为全职妈妈。有的女性是主动选择做全职妈妈,不少女性则是“被迫”离开职场。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背景下,全职妈妈越来越多。当职业女性开始退出原有社交圈、全程陪伴孩子成长时,她们面临角色转变带来的诸多问题。昨日是“母亲节”,记者采访多位全职妈妈,倾听她们的心声,了解她们面临的困惑和需求。

【故事篇】

事业上升期辞职 找老公要钱要看脸色

“可不可以借我600元?我要给孩子买个尿布,过几天就还你。”短短一句话,张欣打了又删,删了又打,在发给闺蜜的那一刻,一股心酸涌上心头,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张欣是一名全职妈妈,丈夫成了她的经济支柱,原本事业有成、性格好强的她感到日渐压抑,“最近他对我不闻不问,我也不想向他低头,只好找闺蜜借点钱先缓缓。”

张欣今年30岁,与男友爱情长跑8年,3年前结婚。很快,她生下一个可爱的儿子。孩子出生前,张欣在一家文化公司担任部门经理,收入不错,一有假期,她就与丈夫到处游玩。怀孕后,公婆要求其辞职,专心在家带孩子。“辞职前我很犹豫,那时事业处于上升期。不过,老公承诺,经济方面不要担心,他一定不会让我受委屈,最终我选择了辞职。”

孩子出生后,张欣发现一切都不遂人愿,自己没了收入,虽说开口要钱,丈夫也会给,但总觉得自己低了一等。“情侣、夫妻之间都会有闹矛盾的时候,以前我经济独立,有了委屈就说出来,双方一起协商解决,相互尊重;可现在,一闹矛盾,他就冷战,必须我低头。”她苦笑。

有时候,张欣的闺蜜会向她抱怨工作中的不顺,她总是羡慕地说:“好歹你还有工作。”如今,张欣想回归工作,但她十分迷茫:“我该从事什么工作呢?当了3年全职太太后,没有什么信心了。”

生活重心大变样 时刻紧盯丈夫和孩子

“你为什么这么晚回家?我打电话到单位,为什么没有人接?你去哪里了?”丈夫下班回到家,何霜霜穿着睡衣,抱着哭泣的孩子,不停地质问着丈夫。丈夫满脸疲惫,一言不发。

何霜霜和丈夫林洪住在泉州市区,两人是大学同学,毕业一年后结为夫妻。“婚前我们感情很好,但孩子出生后,就慢慢变了。”何霜霜说,自己和老公都是南安人,长辈们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常住市区帮忙带孩子,因此问题接踵而至。“我需要工作、家庭两头兼顾,无奈之下只好辞职在家带孩子。”

辞职后,何霜霜成为全职妈妈,生活中只剩下孩子和丈夫。除去带孩子的辛苦,最让她烦恼的,是与老公的话题越来越少。“我每天待在家里,只能和他讲些身边的事,渐渐地,他变得不耐烦,后来我也就不爱说了。”就这样,她越来越沉默。

不仅如此,更可怕的是,何霜霜认为丈夫不爱自己了,每天都在想着如何监控丈夫的行踪,查手机、查电脑、打单位电话,无所不用其极,这使得丈夫的工作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最终,林洪决定带妻子前往泉州市心理卫生中心求助。

婆媳意见不一 无奈下成为全职妈妈

5月2日,家住中心市区的王怡遇到一个尴尬又头疼的问题——前一天晚上,老公带她和刚满周岁的女儿出去吃饭,结果她吃坏肚子,从早晨开始就不断跑厕所。每次上厕所,她都要把坐在学步车里的女儿一同带进去。“女儿很皮,有一次我洗衣服,一转头发现她用手抠墙上的插线板。所以,不看着不行。”

王怡和丈夫都是安溪人,结婚前在市区买了房子。英语系毕业的她原本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他们的孩子降临后,婆婆因为照顾小叔子的孩子,无法帮她。坐月子时,尚未退休的妈妈趁着工作空闲来照顾王怡。“有时家里只剩下我和宝宝,我觉得我们母女俩怎么这么可怜。”眼看产假即将结束,是否请保姆这个问题成了婆媳间最大的矛盾。“婆婆说,女人的本职工作就是在家照顾家庭,不需要事业多么成功。老公也考虑到雇保姆存在费用高、宝宝安全无法保障等问题,最终的结果是我辞职,成了全职妈妈。”

一年来,她逐渐习惯这样的生活。她计划着,等女儿上幼儿园,她就出来上班。可是,家里没经过她同意做出一个决定,让她陷入绝望——等女儿上幼儿园,就生二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