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不该被遗忘的文化殿堂 探访泉州各大博物馆看点不少

2017-05-18 08:47: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5日,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古泉州(刺桐)史迹”图片展活动走进安溪县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在活动中了解博物馆,学习制作贝壳风铃。(陈国平 张九强 蔡紫旻 摄)

泉州博物馆:

展现泉州多元文化宝库

上个月,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获评201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走进泉州博物馆,我们已经能看到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发掘出的文物。

泉州博物馆是一座具有闽南建筑风格的综合博物馆,真实再现了泉州古港文明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此设立了“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石狮海域出土的古菱齿象、四不像等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还能看到汉代陶器、两晋纪年墓砖以及五代铸钱陶范等各个时期的珍贵出土文物。

“历代泉州考古的重大发现都在这里展示,整个博物馆犹如泉州古城历代考古发现通史。”泉州博物馆馆长陈建中表示,只要细细品完“泉州历史文化”、“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泉州南音·戏曲艺术”等主题馆,就能深切感受到泉州丰厚的历史积淀。

泉州海交馆:

展示泉州海丝荣光

1974年,泉州后渚港出土一艘宋代古沉船,轰动世界。在泉州,与宋代古沉船类似的海丝文物数不胜数,为了对它们的历史进行记录,泉州成立了中国唯一的海外交通史专题博物馆。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早在1959年就创建,1991年建新馆。旧馆位于开元寺内东侧,现为泉州湾古船陈列馆。新馆坐落在东湖公园东侧,主体馆为双桅船形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在这些展厅中,除了展示迄今国内发现的年代最早、体量最大的宋代古沉船及其大量伴随出土物外,还有数十根木、铁、石制的古代锚具,数百方宋元伊斯兰教、古基督教、印度教石刻,各个时期的外销陶瓷器,160多艘中国历代各水域的代表性船模,以及数量繁多的反映海外交通民俗文化的器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