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不该被遗忘的文化殿堂 探访泉州各大博物馆看点不少

2017-05-18 08:47: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象

“酒香也怕巷子深” 市民主动进馆欲望不强

泉州各大博物馆可谓看点多多,但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一个尴尬的现实:市民、游客主动走进博物馆的欲望并不强。

“跟同学去过闽台缘,其他的博物馆没去过,有些还不知道在哪里。”泉州华侨大学大三学生小林告诉记者,她把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当成了旅游景点,对去其他博物馆的兴趣不大。受访的不少市民都表示没有去过或很少去博物馆,主要原因是没时间或没兴趣。

泉州文物保护管理所研究员黄真真表示,有很多市民还不知道这些博物馆的位置,更别提走进博物馆了解自己所在的这座城市。

声音

提高办展和服务水平 让人们爱上博物馆

“可以在加强服务等方面下功夫。”黄真真举例说,很多市民一走进博物馆,第一反应就是不懂看,如果随时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义工主动上前服务讲解,也许就能让市民不虚此行。这要求博物馆在管理、安全、藏品研究、服务、展览、社会教育,甚至文化产品的开发上下功夫,提高博物馆人的业务能力,为游客提供更好的展览和服务,吸引人们持续地关注博物馆。

近年来,各大博物馆都会举办一些特色展览,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从事文化产业多年的徐先生建议,各大博物馆可以通过举办一些与群众生活联系更为紧密的专题类展览等,进一步提高博物馆的吸引力。此外,可以把先进的科学技术融入展览中,增强互动性,提高吸引力。

“北京故宫、巴黎卢浮宫,这些都是游客必到的地方,因为它们的知名度太高了。”市民张女士认为,博物馆对于旅游经济的拉动是潜移默化的,泉州的博物馆在总体上并没有发挥相应的品牌价值,建议加强博物馆与旅游的互动,带动旅游经济发展,提升泉州“海丝”品牌的影响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