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50余件北欧当代艺术作品在泉州展出
2017-05-18 14:40:52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以水相连 包容共生——北欧当代艺术展览”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展。展览共展出50余件北欧当代艺术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观赏。

艺术展吸引了许多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前来观看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以水相连 包容共生——北欧当代艺术展览”今日上午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展。展览共展出50余件北欧当代艺术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观赏。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本次主题强调博物馆所发挥的社会作用:博物馆努力造福社会,致力于成为促进人类和谐共处的重要场所。此次展览是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举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一,由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与瑞典——中国文化交流中心联合承办。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也是著名的古港,早期与海外频繁通商往来的背景以及开放的海洋民俗文化,成就了它对外来文化的接纳与包容,优良的地理环境和浓郁的地域特色,更是吸引了无数的外来者。北欧以浪漫的童话王国著称,可古老的维京文化依然潜伏在北欧人的灵魂深处。当浪漫主义与冒险开拓精神同时存在于一个民族的性格之中,不断推送出一批批可爱浪漫的“海上英雄”,他们天马行空地描绘着各自眼中独特的世界,创造着一波又一浪独立成熟的艺术风格和流派。

此次展览共展出50余件构思精巧的北欧当代艺术作品,这些艺术作品表现形式多样,创作者以西方的浪漫主义思想对闽南文化重新解读,进行大胆创作。

“北欧的文化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充满浪漫主义的情怀,此次展览充分表达了与水相连的海洋文化和大胆创新的航海精神,这与泉州海纳百川的城市胸襟、爱拼敢赢的人文精神相契合。”泉州市侨联主席陈晓玉表示,这样的展览将拓展泉州与北欧的文化艺术交流,促进民间交往,民心相通,同时促进经济社会人文更好的交汇融合,增进国际间、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

“泉州有很深厚的文化积淀,不仅体现在开元寺、承天寺、博物馆等建筑展馆,也体现在每个人的身心,正是这种文化,让我们非常感动。”瑞典籍华人艺术家王彤认为,此次展览只是泉州与北欧文化交流的开始,未来,希望泉州的艺术作品也能做出去,到北欧进行交流,开辟更多篇章。

据悉,此次艺术展将持续至5月31日结束,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观看。

这些艺术作品表现形式多样。

展览的作品以现代化居多,有鲜明的地域特征。

此次展览充分表达了与水相连的海洋文化和大胆创新的航海精神。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