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丰州古城列入核心范围

2017-05-19 08:14:54 李昌乾 陈建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亮点

泉州古城划分慢行区域 绿色出行激活街区活力

针对泉州古城现存交通问题,此次修编提出了3条策略

一是过境交通外绕,内部车辆限行。其中,建议在泉州大桥—江滨北路立交节点新增互动匝道,以此有效缓解义全南路早晚高峰交通拥堵,内部开展车辆限行方案研究;提升交通换乘体验品质,结合古城外围过境环路及内部交通型道路,依需设置多个出入历史城区交通换乘节点,通过实施转换为慢行交通进入历史街区,支撑古城区内部绿色出行。

二是打造公交+慢行的绿色出行模式。古城区内部建议合理的交通结构模式为慢行交通60%~70%、公共交通30%~40%、小汽车交通0~10%;引入微循环路网规划理念,在泉州古城构建慢行交通廊道+公交干线+公交支线的多元组合线网;系统提升慢行出行环境,在街区内部根据出行方式和等级划分慢行区域,激活街区活力,打造西街和中山北路2条独具特色的步行街。

三是历史保护区与旅游交通一体化发展。

区域统筹各显特色 游线串联主打文化

在展示利用上,强化游线串联,完善服务配套,体现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特色。

依据“一核两轴九片多点”的规划结构,市域文化遗产的展示利用主要包括3点:区域统筹,打造跨区域县文化主题游线,依托“沿海海洋文化交流展示线路”和“沿海地区与北部经贸文化交流展示线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主题游线和海防文化主题游线;各县区结合“一地一特、一品一县”旅游发展战略,构建文化主题展示片区,突出各区文化特色;完善交通网络,以泉州历史城区作为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接待中心,各片区设立接待中心。

历史城区方面,以泉州古城及丰州古城为核心,兼顾周边自然环境及其他历史文化资源点,规划多条文化主题游线,策划“海丝”文化、活态文化、侨乡文化、闽台文化、山水人文环境、多元宗教及民俗文化、海防文化等,形成游线串联“一带三区多点”的展示利用主题旅游线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