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44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泉州实施

2017-05-19 08:21: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组织实施44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农业农村、科教文卫、生态文明、社会治理、政府职能转变等重点领域改革多点突破,初步形成具有泉州特色的改革体系——大珠小珠落玉盘,国家级“金改区”、“综改区”、海丝先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等改革试点,形成集群效应,在泉州这块敢为人先的热土上落地生根,绽放新芽,再创体制机制的新优势。

创新为转型发展点燃新引擎。2016年6月,泉州市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坚持以“用”为导向,大力引进人才技术、科研成果,力推占工业比重近70%的传统产业迈向高端。通过大办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大院大所,探索出引才投建、联姻共建、筑巢引凤、借船出海4类模式,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华中科大、哈工大研究院、石墨烯研究院等36家高端创新平台花落泉州;加快推进“泉州制造2025”,实施人才“港湾计划”,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提升用人体系,泉州不遗余力。而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带来实实在在的“生态福利”:以去年为例,泉州市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复核和国家生态市验收,市本级和10个县(市、区)获相关命名,环保责任书、总量减排、流域整治等考核分别保持全省三连冠、三连冠、五连冠。

改革促经济提质增效,民生持续改善。乘着“金改”“综改”的东风,发生在经济民生中的变化,让人看得见,摸得着。通过构建政府引导的基金体系,推进增信平台撮合,引导金融机构跟进等一系列举措,泉州市建立了全省首家金融租赁公司,推出“技改贷”“扩产贷”等产品;探索建立“首贷”模式,“无间贷”模式获银监会推广。通过积极探索、创新举措,泉州市在医疗、教育、社会治理等方面改革亮点纷呈,去年成立市医疗保障局;被确定为“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实验区”;2015年,在全省率先建成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

敢为人先的泉州人,正向世界彰显影响力。通过主动融入我省海丝“核心区”建设,加快建设海丝重要门户城市,泉州市取得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在积极推进经贸互动背景下,2015年,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秘书处永久落户泉州,筹划设立总额近千亿元的四项基金;去年,泉州出口加工区获批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并通过国家验收。不仅如此,翻开厚厚的成绩单,还有这些值得铭记:全国率先引入“跨境电商+邮路运输”监管模式,上线“泉州跨境通”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组织泉州品牌“境外行”“海丝行”,获批全国第二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推进“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

□记者 蔡紫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