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精准扶贫打响脱贫攻坚战 百企结对帮扶百村

2017-05-19 08:59:49 徐锡思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蓬壶镇联星村光伏发电站已并入国家电网,年创收约10万元

东南网5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 黄谨 文/图)从一分钱都没有,到每年10万元左右的村财收入,永春县蓬壶镇联星村只用了3年时间。从项目资金多方筹措、捉襟见肘,到每年固定会有50万元进账,还能连续3年保障,永春县吾峰镇吾顶村的脱贫之路,越走越宽敞。

原来,联星村得到了恒安集团的帮扶,吾顶村得到了匹克集团的帮扶。当然,钱不会用完就没了,而是开始新的自我造血功能:联星村破天荒有了光伏发电站、吾顶村生态文化旅游雏形显现。

这两个贫困村的产业扶贫,只是泉州市脱贫攻坚战“三百工程”的一个缩影:全市发动150多家民企,结对帮扶130多个贫困村;230多家商会,与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共筹集资金5200万元;各级侨联挂钩111个村(社区),共引进侨捐项目200多个。

永春县蓬壶镇联星村:

只要有阳光 村里就有钱流入

海都记者的采访车从泉三高速蓬壶出口下高速,又走了将近20公里,省道、县道、乡村道路,终于来到联星村。这个革命老区很大,分为5个自然角落、14个村民小组,不同角落开车都要十来分钟;这个革命老区村也很穷,村民就靠在窄窄的梯田上种点粮食,挣不到钱,都跑出去打工了。

“这个村,现在可好了,装了光伏发电站,并入国家电网。每发一度电,就能拿到9毛8分的补贴!”采访车刚进村,就遇到几个电力工人正在更换设备,蓬壶供电所配电班的颜星明告诉海都记者,只要有阳光就能发电,只要一发电就有钱,“简直就是天上掉下来的好事!”

听说海都记者来采访,联星村主任林学礼也来到了村部,一座二层小平房,就建在陡坡边上。去年4月,恒安集团确定对口帮扶联星村,一出手就是200万元:100万元帮助村里铺了水泥路,70万元用于建设光伏发电站,30万元用于助奖学。

海都记者进入蓬壶镇联星村采访时,电力工作人员正在更换设备

4年前贫困户48户 如今只剩8户

“直到2014年,村财收入还是零,哪还谈得上拿钱出来帮助贫困户?没想到一夜之间,多了两笔稳定收入!”林学礼告诉海都记者,5月初刚在县慈善总会设立30万元助学奖学金,每年可以拿到1.2万元,明年秋天,就可以拿出来资助村里贫困户子女读书、奖励学习成绩好的村民子女。

相比之下,光伏发电站更将每年给联星村带来一大笔钱。“去年7月,发电站一期就完工了,8月顺利并网,到现在已经有了3万多元收入。”海都记者看到,一期就建在村里宗祠边上的小学阳台上,因为地方够大且没小孩读书了;二期选址在村委会后面的旧小学,今年6月30日完工并网。

一期35千瓦,二期40千瓦,每度电补贴0.98元,这样算下来,联星村集体一年能收入大约10万元。“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还得好好谋划这笔钱要怎么花了。”林学礼信心满满,2013年贫困户有点多,建档立卡共有48户183人,占了全村10%,这几年多管齐下,现在只剩下8户23人——有了每年10余万元的村财收入,再努力一把,最后这些贫困户也能摘了帽子。

永春吾峰镇吾顶村,海都记者走访脱贫的制姜农民

永春县吾峰镇吾顶村:旅游产业扶贫 企业雪中送炭

说起吾顶村,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是说起著名教育家、书法家梁披云,几乎无人不知。他的弟弟梁灵光,是广东省原省委书记、原省长——兄弟二人就出生在吾顶村。

如此名人政要故里,为何会是贫困村?吾顶村支书梁国平一语道出内中关键:全村面积3.5平方公里,耕地只有1200亩,要养活4000人口,换算下来每人只有0.3亩耕地,也就是200平方米,还都是高陡边坡。

要摆脱贫困,必须改变思路。“吾顶村离镇区也就6公里左右,充分挖掘出人文、生态资源,发展旅游是一条好路子。”吾峰镇党委书记夏辉亮,掰着指头如数家珍:梁披云梁灵光故居、保存完好的明代石壁寨、自然人文资源皆丰富的美芹山公园、形似雄狮怒吼的自然奇观狮嘴岩、始建于明朝的佛教古刹圆明禅寺……还有远近闻名的小黄姜、有机茶花茶、茭白笋、佛手茶、枇杷、韭菜、绞股蓝等农产品。

思路有了,资金问题却还没有解决,紧要关头,匹克集团出现了。“从2016年开始,每年帮扶50万元,作为吾顶村发展旅游、扶贫脱困基金,保障项目实施及推进。”吾峰镇驻村工作队长康兴良很开心,第一笔资金到位后,已经修缮完毕的梁披云梁灵光故居,目前正在筹备布馆;“番客谣”文化广场、碧山古寨、圆明生态旅游风景区等多个项目,也筹集了资金。

海都记者走访发现,村里不同地方,差距还是挺大的,也有人在地里赚到钱了——“姜军”。吾顶村每年能出产600吨左右,但是价格起起落落。梁文进组织10名村民,成立了万通蔬菜专业合作社,几十亩地轮种,一年能出15吨左右,生姜、干姜片、姜粉、姜茶,产品已比较多元化,“如果村里能把旅游搞起来,来玩的人多了,吾顶小黄姜的品牌也好打,肯定能卖出更多的钱!”

梁披云故居,海都记者了解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数看泉州】 年脱贫4.26万人 贫困村摘帽74个

2016年以来,泉州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11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代表泉州市在全省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在2016年度省对设区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泉州市脱贫攻坚各项指标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总分为97.27分,属于“好”的等级。

从各项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来看,全市共脱贫4.2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2%。建档立卡贫困村“摘帽”退出74个。造福工程共搬迁重建8696人,完成年度任务144.93%。扶贫小额信贷共放贷5620.06万元,助力1317户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雨露计划培训,全市共培训5357人次,完成任务的101%。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