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东关镇:一座消失的宋朝古寺 背后藏着你不知道的故事

2017-05-19 09:25:5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伍灯法师(网图)

泉籍儒僧伍灯法师 曾发愿重兴观音寺

4月17日,著名书法家、儒僧伍灯法师应邀来到永春东关镇美升社区,在当地领导和来自北京的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辛苦跋涉,沿山城村通往黄墘的千年古官道,登上观音山顶,对闽南佛国胜概表达了由衷赞叹,他全程以“感恩”抒怀。

伍灯法师系泉州洛阳人,作为虚云老和尚法孙,他与永春结缘甚深,多年前就发下宏愿,要重修虚云老和尚之母祈子的那座观音寺。

伍灯法师,即释双印,俗名张培元,字抱一。出家之前为香港书谱出版社第三任社长、香港书谱学院、北京书谱护国公学、中华国学总会创始人。1963年生于福建惠安洛阳桥北张氏大夫第,现定居香港,锡住北京。是当代著名的爱国华侨和书画篆刻家、教育家,永春乡贤梁披云先生的传人、于右任先生再传门生,是潘主兰、黄寿祺和郑春松的弟子。

陈进国表示,观音寺就在观音山上,又在东关通往永春山城村、南安九都、码头的千年古道上,佛教信仰渊源至少可能上溯到得道高僧武功祖师所在的宋代。修复东关桥上的观音阁,修复古道上的黄墘观音寺,对于泉州乃至福建传统文化的弘扬,推动东南亚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都会有不可思议的助力。因此,他曾亲自组织人手整理和考证有关故乡历史素材,并拟延请有缘人到永春同襄盛举。他说,伍灯法师与永春有很深的殊胜因缘,又发大愿多年,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相关链接

泉州对观音的信仰非常普遍。在各县市区,历史久远、香火旺盛的观音寺并不少见。

洛江河市半山观音寺:位于河市镇蛟南村大帽山半腰,因其地理位置而得名。始建于明末清初,几遭损毁,其中最重一次为2001年的不慎火灾。现存建筑乃原址基础重修而成。建筑面积大约300平方米,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建筑风格属典型的闽南特色。屋檐上翘,饰有双龙 抢珠雕塑,琉璃瓦嵌饰。是一座名闻遐迩的具有典型闽南特色的古寺。

鲤城浮桥观音寺:历史悠久,距今已800多年,地处浮桥笋江桥桥头,风光优美,景色宜人,确是一处修身养性之良地。观音寺远近善信众多,寺庙常年香火鼎盛,加上优美的环境,四季香客、游人络绎不绝。沧桑岁月,随着时间的流逝,观音寺在风霜雨水的腐蚀下,日显破旧,但信众仍虔诚信仰,香火不绝。“文革”时被毁坏。直至改革开放后,周围群众决心重修观音寺。于是经过众人捐资、修整,观音寺得以一展新颜。

惠安大岞观音寺:大岞观音山位于福建省惠安县大岞半岛。大岞观音寺就在观音山的东南山腰部,周围环绕着著名的旅游景点岞山八境。其建于明朝洪武二十七年,据寺庙记载,由于诸多的历史原因,寺庙一度呈现荒废坍塌、香火断绝之象,直到清朝嘉庆年间才逐渐复苏。清末民初,由几位法师进驻寺中,开山修庙,重兴寺庙,如今,大岞观音寺已落成,呈现在世人面前的观音寺气势宏伟壮观。站在观音寺的石埕举目远望,海鸥翱翔,渔舟点点,海天一色,美不胜收。来此拜佛祈福的善信之士络绎不绝,成为大岞观音山集旅游和弘扬佛法于一身的新景观。(记者 赖小玲 通讯员 梁白瑜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