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龙涓乡侨胞乐善好施 祖孙三代接力捐资办学

2017-05-22 08:08: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侨胞捐资兴建的崇文中学 (崇文中学供图)

本报讯(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陈克振)安溪县龙涓乡屹立着3所美丽的校园——崇文中学、崇文小学和幼儿园,这得益于以李传别、李金水、李宝树祖孙三代为代表的龙涓乡旅外侨胞的善行义举,他们捐资兴建校舍,爱桑梓育英才,崇文办学扬名乡里。

开先河 创建崇文小学

龙涓乡赤片村侨胞李传别,清同治年间出生,婚后不久丧妻,因家境贫困,生活艰难,只好携长子李金水,离乡前往台湾地区谋生,后移居印尼雅加达经商,先后创办胜德茶栈、胜德栈有限公司、花裙厂、东方织布厂和橡胶园,成为华侨企业家。

事业有成后,李传别就想改变家乡没有一所学校的面貌。他发起倡议,得到同乡诸位侨亲支持,他于1918年带头捐资,在家乡创办崇文小学,并出任首届校董会董事长。1937年,他和长子李金水又带头捐资,并发动同乡侨胞捐资,为崇文小学兴建校舍,并购置桌椅、教具、图书等设备。

以前,龙涓乡没有中学,适龄学子要到几十公里外的安溪县城或漳州就读,很不方便。1946年,新加坡华侨林树彦捐资在官桥创办蓝溪中学,龙涓学生到该校就读,可比到县城近20公里,李传别得知后,立即捐资支持蓝溪中学建设。他希望李金水在条件成熟时,创办崇文中学,为家乡培育人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