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龙涓乡侨胞乐善好施 祖孙三代接力捐资办学

2017-05-22 08:08: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侨胞捐资兴建的崇文中学 (崇文中学供图)

本报讯(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陈克振)安溪县龙涓乡屹立着3所美丽的校园——崇文中学、崇文小学和幼儿园,这得益于以李传别、李金水、李宝树祖孙三代为代表的龙涓乡旅外侨胞的善行义举,他们捐资兴建校舍,爱桑梓育英才,崇文办学扬名乡里。

开先河 创建崇文小学

龙涓乡赤片村侨胞李传别,清同治年间出生,婚后不久丧妻,因家境贫困,生活艰难,只好携长子李金水,离乡前往台湾地区谋生,后移居印尼雅加达经商,先后创办胜德茶栈、胜德栈有限公司、花裙厂、东方织布厂和橡胶园,成为华侨企业家。

事业有成后,李传别就想改变家乡没有一所学校的面貌。他发起倡议,得到同乡诸位侨亲支持,他于1918年带头捐资,在家乡创办崇文小学,并出任首届校董会董事长。1937年,他和长子李金水又带头捐资,并发动同乡侨胞捐资,为崇文小学兴建校舍,并购置桌椅、教具、图书等设备。

以前,龙涓乡没有中学,适龄学子要到几十公里外的安溪县城或漳州就读,很不方便。1946年,新加坡华侨林树彦捐资在官桥创办蓝溪中学,龙涓学生到该校就读,可比到县城近20公里,李传别得知后,立即捐资支持蓝溪中学建设。他希望李金水在条件成熟时,创办崇文中学,为家乡培育人才。

秉父志 兴办崇文中学

李金水,生于清光绪年间,幼年失学的他,深感没有文化的痛苦和办学的重要性,积极支持其父兴建崇文小学校舍。

父亲年纪渐大,李金水接管家业。他精心经营,并不断将之发扬光大,家业得到发展。为让华裔能学华文,他在雅加达创办华文学校。抗日战争期间,他发动募捐义赈,支持祖国抗战。抗战胜利后,他出资在家乡修桥造路。

新中国成立初期,李金水以父亲名义捐资,在龙涓创办“安溪私立崇文中学”,购置教学设备,于1958年招生上课,结束龙涓乡没有中学的历史。创校后,学校全部办学经费均由他承担。崇文中学成为安溪县南线乡镇第二所中学。

李金水热心家乡事业,新中国成立后,他捐资修建“霞阳桥”;与同乡侨胞捐资创办龙涓医院,兴建医院门诊部和住院部,于1958年建成开业。

承祖德 修建崇文校舍

李金水之子李宝树,在雅加达出生长大,随父经商,除经营胜德栈有限公司外,还创办沙里拉沙和必利达纸厂两家公司,壮大家业。

改革开放伊始,李宝树回乡探亲,发现崇文中学校舍部分已损坏,就捐款修建校舍,并增添设备,美化校园。再次回乡时,发现其祖父早年创办的崇文小学校舍既破旧又拥挤,即和同乡侨胞捐资新建崇文小学校舍,建成有16间教室的教学楼,以及教师宿舍和礼堂。1985年,李宝树、陈如璇伉俪回乡参加小学校舍落成庆典,600多名师生迁入新校舍上课。旧校舍整修后,作幼儿园园舍之用。

李宝树多次回乡期间,又与同乡侨胞为崇文中学捐资,兴建一期新校舍;1987年,他再捐资兴建崇文中学二期新校舍;先后建成中学教学楼、教师宿舍楼、学生宿舍楼、膳厅等及通往校园的公路、石拱桥等。他还和同乡侨胞创设“崇文教育福利基金”,实施奖学奖教。

从崇文小学到崇文中学,李传别、李金水、李宝树祖孙三代捐资办学,为家乡教育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三人先后获省、市、县各级政府表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