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结构及危旧房屋翻建改造 晋江15.58万人受惠

2017-05-22 08:41:15 蔡斯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搬出“石头厝” 喜住“安心房”

石结构及危房翻建改造 晋江15.58万人受惠

东南网5月22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蔡斯洵)“终于有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这是我们家最开心的事。”近日,说起自家的新房,家住紫帽镇紫星村的村民王文安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容,而他只是晋江农村石结构及危房翻建改造的众多受惠户之一。

“居者有其屋”是群众基本的需求,也是群众幸福感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晋江紧抓“民生”二字不放,“以人为本”的信念让晋江这座城市更有温度。在一系列的重要举措中,加快农村石结构及危房翻建改造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晋江把此项改造作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努力让群众拥有一个美好的居所。

结束“蜗居”生活

石改户迎敞亮新房

今年夏天,村民王文安与母亲将结束长期“蜗居”石头房的生活。王文安的新家,是面积近80平方米的一层框架结构楼房,待水电安装、铺平地板后就可以入住了。

虽然还未入住,但新楼房早已贴上了春联,经过风吹日晒,春联有些泛旧。“今年春节,我就贴上春联了,我闲暇没事就喜欢来新家转转,贴上春联更有‘家’的感觉。”王文安乐呵呵地带着记者参观他的新房,“听说我的石头房翻建了,朋友们都很为我开心,相继来参观泡茶。”

有一天还能在客厅招待往来的朋友,这是王文安从来没想到的。“住石头房时,刮风下雨的台风天特别没有安全感,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建成了新房,现在不仅有安全感,还更有幸福感。”

像王文安一样,“安全感”是许多石改户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摆脱石结构房屋的漏雨、燥热及不足的光线,他们的生活过得越发舒心与敞亮。过去三年,晋江以组团改造、成片改造和就地翻建三种形式大力推进石结构房屋改造工作,着力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居住条件。2014年至今,晋江的石结构及危旧房屋翻建累计已完成约4.24万栋,面积达1228.27万平方米,惠及群众约3.72万户、15.58万人。

不断探寻“石改”之道

为群众幸福“指路”

急民之所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晋江在“石改”的道路上不断探索。“规划先行,分区域控制、下放审批权限、同步完善配套,以确保改造科学性。”晋江市石改办工作人员王鸿灯告诉记者,为加快推进石结构房屋和危旧房改造,晋江将翻建权限下放到城市规划控制区范围外的磁灶、内坑、安海、东石、永和、英林、龙湖、深沪、金井等9个镇,由各镇人民政府进行审批,让群众少跑腿,也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另一方面,晋江因地制宜,立足实际,从群众意愿出发,提出组团改造、成片改造和就地翻建三种改造模式。此外,在省、泉州市推出多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晋江还出台了多种扶持政策。“结合晋江‘春风计划·四帮四扶’、美丽乡村建设、残疾人安居工程等,集中帮扶解决五保、低保、残疾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家庭的石结构及危旧房屋改造;另外,鼓励成片改造,凡纳入成片改造项目的,都有一定的补助。”工作人员介绍。

“改善民生”是群众通往幸福的捷径。今后两年,晋江还将进一步加大成片改造力度。今年,要在各镇区、各试点小城镇、“美丽乡村”及“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示范村,确定2个以上石结构房屋成片改造项目,加快推进石结构房屋改造进度。另一方面将同步完善配套设施,把农村石结构房屋改造与村庄环境整治相结合,同步硬化道路,设置路灯,完善路网及供水、污水等地下管网,配套建设科教文卫、治安、社保等服务设施,全面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