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郭坑变“荒山”为休闲农庄 多了一个创收渠道

2017-05-23 08:11:40 占婷 蔡凯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砥砺奋进的五年

郭坑变“荒山”为休闲农庄

村民多了一个创收渠道

休闲农庄吸引了一批批游客

东南网5月23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占婷 通讯员 蔡凯琳)“我们村休闲农庄今年又引进了新项目,新建了卡丁车、轮胎基地,还有一些游戏活动项目在建。”5月22日,记者在永宁镇郭坑村采访时,该村工作人员透露,经过五年的建设,如今农庄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工,娱乐设施也逐步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市民游客前往休闲观光,体验回族村特色农庄的魅力。

郭坑回族村是一个不大的村落,在早年新农村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被大家称作花园式的村庄。但郭坑村并不满足于打造宜居的居住环境,村委会想方设法地为村民增收,盘活集体经济。2012年,郭坑村开始规划建设独具回族特色的休闲农庄。“郭坑村近海而不靠海,傍山而少有耕地,村中亦无特色产业。经过一番思考,我们最终决定结合村落独具特色,打造‘生态休闲式、特色文化式、工业邻里式’三式为一体的村落。其中最重要的项目就是建设郭坑村休闲农庄。”郭坑村党支部书记郭自力介绍,借着永宁镇打造滨海旅游小镇的契机,抓住郭坑村靠近黄金海岸、红塔湾、镇海石等多处旅游景点的优势,经过一年的谋划,2013年郭坑正式拉开休闲农庄的建设序幕,力求通过盘活鸡母山土地400多亩,引进CS基地、水上乐园、自助烧烤等项目,让农庄成为有的玩、有的看、有的吃的休闲好去处。

“2013年初鸡母山还是一片荒山,2014年底郭坑休闲农庄就开始接待游客了。”回忆起休闲农庄的建设过程,最让郭自力感慨的是全体村民的支持与努力。该项目是村民利用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的,实行的是现代化股份制管理方式,村民不仅能实实在在感受到休闲农庄带来的好处,也自发地成为休闲农庄的建设者与管理者。

“我现在基本上天天都有事情做,一年收入有4万多元。”该村二女户家庭郭文启告诉记者,郭坑村计生协会为其申请了计生小额贴息贷款,让他参与适合自己的项目投资,而他心仪的投资项目是郭坑休闲农庄内的真人CS拓展培训基地与农庄烧烤项目。“现在郭坑村真人CS拓展培训基地真的很出名,不论是企业、学校、社会团体还是家庭朋友都热衷于这一新兴的运动项目。”郭文启经常在农庄里亲身领会到CS拓展培训的火爆,他认为随着休闲农庄的不断完善,CS拓展培训基地的效益也会更好。

如今,郭坑休闲农庄已初具规模:上有鸡母石“海天一色”石刻,下有垂钓鱼塘,山上还有果园、石阶、健身场、游客服务中心及各大休闲项目。休闲农庄还设置了夜景工程,夜里的农庄亦别有一番风情。

“在旅游发展方面我们做了诸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仍然有不少提升的空间。”郭自力说,郭坑村的旅游发展依托的是集体,在发展过程中需要顾及村民的利益,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郭坑村休闲农庄的发展带来了难度和挑战。去年5月,郭自力也作为代表,参加了第三届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为郭坑乡村旅游发展吸取经验。素闻台湾在乡村旅游方面很是突出,郭自力也曾带队前往台湾进行参观学习,这让他看到乡村旅游发展的更多可能,今后郭坑休闲农庄将在如何避免同质化、走出特色等方面继续探索,为村民带来更大的收益,为游客带来很好的旅游体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