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稻田的守望者
2017-05-25 07:36:40 林恩炳 颜华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水稻插秧机轰鸣起来,在犁好的水田上来回穿梭,一道六行、行行方正,不一会儿就织就一幅巨大的绿色地毯。

东南网5月25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恩炳 颜华杰)水稻插秧机轰鸣起来,在犁好的水田上来回穿梭,一道六行、行行方正,不一会儿就织就一幅巨大的绿色地毯。见插秧机开动起来,63岁的稻农林天真也没法闲着,扛着一把锄头在稻田的埂脊上健步如飞,一垄垄地挖开渠口调节田间水量。“这是最后一块地,今天争取全部插完,马上立夏了。”老林很忙碌。

在石狮市种子科技试验场约200亩的稻田里,林天真已奔走了40年。4月28日上午,记者在这里见到他时,已是早稻插秧的尾声,大半数的稻田在一周前已经插完,眼前的这片稻田因为土豆收成晚了些,所以推迟了一周插秧。“一部机器一天插秧三十亩没问题。”老林说,八九年前还是人工插秧,一人一天插秧1亩,那算得上是能手了,“现在一台机器顶30个人工,省时省力”。

约一刻钟后,水稻插秧机停止了声响,停到了田边备秧,外号“阿胖”的驾驶员来自安徽淮南,来石狮已经20多年,耕地、插秧、收割都是“好把式”。在不远处,同样来自安徽的老李则负责拔秧苗,再由拖拉机运过来,现在都是用培育基育苗,一块块地搬到田边,“过去是撒谷育苗,一撮撮拔起来得洗去根系的泥,还要一捆捆地绑上”。

去年晚稻丰收,亩产超过千斤,老林心情不错,本季早稻试种新品种“016”,希望也能高产。而到了七月,早稻收割后,得立即耕田插秧,务必在八月上旬左右将晚稻秧苗插下。如果晚了季节,收成将大减。收割、犁田、插秧,只有一个月工夫,所以叫“双抢”。老林认为,“现在都是机械化了,‘双抢’的概念也就模糊了”。

与他共同守望这片稻田的还有莲塘、埭尾的五位稻农,当年的年轻小伙现在都已进入老年。“40年了,不知道还能干几年。”老林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大多是在外做生意,没有人愿意来种水稻了。临近中午,日头凛冽,老林望向插秧机,不禁眯起了双眼,他那黝黑的皮肤,记录着庄稼人的艰辛。

年复一年,季节轮回,耕作方式在变、水稻品种在变,老林和他的老伙伴们虽青春不再,但对水稻的尊崇不变,对土地的敬仰不改,这便是庄稼人的守望!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