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几张旧单据带你“穿越”到民国南安英都邮局

2017-05-25 09:34:21 伟励 香珠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年的“报资收据”,从数量看,那时候英都已有不少人订阅报纸。

清朝时英都就有邮政代办所

英内邮局是南安最早乡镇邮局之一

“根据我们的调查,这是南安最早的乡镇代办处之一。”《英都乡讯》主编廖榕光告诉记者,1993年版的《南安县志》“卷二十四邮电”第一章第三节“邮局、代办所”记载,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设立大清邮政,光绪二十九年泉州设邮局,至光绪三十三年南安共有12个委办机构,其中,英内邮政代办所名列其中,这是清朝的“大清邮政”时期。  

记者了解到,据史料记载,南安清代光绪年间只有邮政代办所,民国年间才有邮局,除洪濑、莲河、山头城(诗山)等邮局较早创办外,南安邮局、溪尾邮局相继于民国二十四、二十五年创办。

“洪伟财收藏的英内邮局的业务文档,最重要的一条叫侨批,也就是华侨的信,华侨的汇款。从保存下来的资料可推断,当时经营品类较为丰富,特别是寄发的清单跟南洋有很多联系,这些也从见证了英都悠久的华侨历史。”廖榕光介绍,英都人最早到南洋是从明代开始,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民国邮政也见证了一段独特的华侨文化,非常值得挖掘、保护和整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