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挂证乱象:一本万利的诱惑

2017-05-25 10:03: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应对篇

逐步加大治理力度

其实,在国内,不仅是电力、建筑、会计等行业的资格证可以挂靠,甚至连医师证、药师证这种事关人命的证书都可以租来蒙事,挂证乱象可见一斑。对此,相关部门已经明确表态,要逐步加大清理打击挂证行为的力度,尽快研究提出根治挂证的方案,并且要加强联合抽查,集中查处一批、曝光一批。

据悉,人社部已将治理“挂证”乱象作为推动“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并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2016年共有200多万人取得各类职业资格证书,有效增加了人才供给总量。

取消繁杂考核指标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改革企业管理模式,减少了“挂证”需求。

据悉,2015年10月9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专门提到将资质换证改为简易换证,“取消对企业资产、主要人员、技术装备指标的考核”。

去年10月,住建部印发了《关于简化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部分指标的通知》,淡化企业资质与人员资格之间的联系。除各类别最低等级资质外,取消关于建造师、持有岗位证书的现场管理人员等的指标考核。知识产权局印发了《专利代理行业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降低了设立专利机构和取得专利代理人资格证的条件,从根源上缓解了“挂证”需求。

据悉,国家有关部门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法律法规建设,进一步降低资格资质门槛、清理取消与企业资质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继续简化一些繁杂的考核指标,势必对建筑业培训机构、建造师挂靠中介带来冲击,考证也会随之降温。

莫因蝇头小利 助长市场之乱

在校生为几百元小利,成为非法挂证利益链的一环,无视法律与道德,助长了违法行为,实在不该。

大学生常被称为天之骄子,是知识的精英,但知识的富有不等于观念的跟进与精神的追随。不容否认,他们是付出了学习的努力、考试的选拔才取得各种资格证。但他们却迷失在名利的诱惑下,沦落为他人牟利的工具,甚至逾越法律底线。

常言道:“下浅海者捉鱼虾,下深海者擒蛟龙。”何以入得了深海,唯有坚船精技方能擒得蛟龙。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对于他们而言,切不可只盯眼前的“利”和“技”,而应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充实自己,扩充知识面,而非去追求狭隘“兼职观”下的蝇头小利。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对“德”“法”的崇敬化为一种自觉的精神追求和行为践行,真真正正地通过知识来发展自己的未来,真正成为一群有修养、懂规则、守法纪的合格公民。 (本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