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开通三条定制客运班线 就近上车还可充电连wifi

2017-05-26 08:55:36 林泳坤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定制客运班线所用车辆

东南网5月26日讯(通讯员 林泳坤 本网记者 谢玉妹)记者从泉州市交通委获悉,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为推进泉州道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市民个性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经过半年的调研、筹备、试运行,5月26日起,以泉州汽车运输总公司作为试点,正式开通泉州—福州、泉州—石狮和惠安—泉州三条定制客运班线。

往福州石狮惠安 可在市中心就近上下车

相比传统的客运班线,此次试点开通的定制班线不同之处在于,市民乘车,不一定要到客运站搭乘,只需提前到新增的就近停靠点等待,客车“上门接客”,免去频繁换乘,享受点对点、门到门的出行服务。新增的停靠点主要覆盖中心城区主要地段的公交站点,甚至向老城区延伸服务。

在此次纳入试点的3条客运线路中,1条为市际班线,往返于泉州与福州之间,在原来客运班线的基础上,延伸两地市中心的服务,停靠站点除了起讫点车站外,还覆盖泉州市区的丰泽广场、东湖公园、仕公岭、华侨大学、海峡体育中心、东海等片区,以及福州市区的东二环沿线、西二环总院和金山大学城片区。运行初期双向日发13班,泉州首班7:00、末班18:20,福州首班7:50、末班18:20,班次间隔约50分钟,初期优惠票价90元。

另有2条县际班线,分别往返于泉州和石狮、惠安之间。泉州至石狮线路在原有直达快线的基础上,停靠点增加泉州市区的钟楼片区、东湖公园、儿童医院、城雕环岛等,以及石狮市区的石狮狮标、群英路、八七路等沿线区域。初期双向日发30班,双向首班6:50、末班18:55,间隔25分钟一班,初期优惠票价12元。泉州至惠安线路停靠点新增泉州市区的海峡体育中心、丰泽广场、万达广场等城市商业中心,以及惠安县城的县医院、行政中心、雕艺城等商住密集区。运营初期双向日发36班,惠安首班6:00、末班18:10,泉州首班7:00、末班19:10,间隔20分钟一班,初期优惠票价15元。

大巴变身7座车 可充电连wifi

与传统的大巴、中巴车辆不同的是,试点开通的3条客运班线选用7座商务MPV旅行车,符合《营运客车划分及等级评定》(JT325-2013)的标准要求,具备从事道路旅客运输服务,达到国5排放标准。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工作人员陈曦介绍,这种车辆长度约5.1米,相比大巴(9-12米)、中巴(6米以上)来说,车型小,在城区中心方便转弯、掉头和停靠,运行噪音低,乘坐舒适,并且车上还提供手机充电、车载WIFI等。

定制客运融入了“互联网+”手段。除了在泉州汽车站、客运中心站、石狮服装车汽车站、惠安汽车站等起讫站点购票外,想要尝鲜的市民也可以在家“网约”,通过“海约定制快车微信”公众号,进入“点我订票”,选择“定制快车”进行班次查询和订购。市民在选择完出发地、目的地城市以及出行日期后,系统会显示出可供选择的具体班次,并有对应上车站点和下车站点可供选择,市民选择后提交订单完成支付。订单支付成功后,市民即可按约定的时间在指定的停靠站点(起讫点为客运站候车室,沿途为公交停靠站)候车,上车时出示订单二维码或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完成订单验证。

客运转型突围 试点经验将作参考

“受高铁动车、航空快速发展及私家车保有量增长的影响,传统的道路客运已不适应市民多元出行的需求,虽然仍是出行主要方式,但客流量呈下降趋势。”泉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道路客运是不可替代的一种交通方式,能够有效接驳高铁动车、航空、水路客运等,发挥点对点、门对门出行服务优势。

去年年底,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进道路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打造道路客运升级版。泉州也从去年就开始探索道路客运的转型升级,发挥道路客运优势,结合市民个性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及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由泉州汽车运输总公司先行先试,探索推进定制客运服务。

据了解,泉州汽车运输总公司将根据3条试点线路的运行情况,总结经验。若试点取得成功,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将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指导意见,多方面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