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鲤城笋江扒龙船习俗:传承闽南热血精魂
2017-05-26 09:28: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兴盛于清末的笋江扒龙船习俗,拥有龙船鼓、请龙、献江、祭神、竞渡等环节,具有浓郁的闽南民俗特色;龙船鼓一起,犹如吹响了奋进的号角……

长者为龙舟队员演示如何走“龙步”

地利人和 造就龙舟竞渡

“五月初五是庆端午啊,爆竹声声是入云谷啊,看龙舟竞渡嘞,挥旗又擂鼓啊,嗦啰涟嘞啰哈哩啰涟,嗦啰涟嘞啰哈哩啰涟,啰哩啰涟啰涟哩啰涟,嘿……”这是在泉州地区流传甚广的古俗嗦啰涟的《龙船曲》。嗦啰涟又称采莲,乾隆《泉州府志》卷二十风俗篇中记载:“五月初一日,采莲城中,神庙及乡村之人,以木刻龙头,击鼓锣,迎于人家,唱歌谣,劳以钱或酒米。”实际上,嗦啰涟《龙船曲》已把泉州自古以来端午节赛龙舟的民俗呈现在世人面前了。

现今的鲤城区浮桥街道地处晋江下游南岸。宋皇祐年间(1049—1054年)郡守陆广于江面上“造舟为梁”,民间始有“浮桥”之称。浮桥街也因此得名。南宋绍兴三十年(1160年)僧人文会倡建石桥,因在笋江之上,故称“笋江桥”。浮桥的南岸是浮桥街,北岸为黄甲街,这是古代两个著名的港口街市,商贾云集。浮桥一带受传统文化影响很深,这里民风古朴,民俗文化活动活跃,笋江扒龙船习俗便是其中之一。

笋江龙船队第二代传承人、104岁的黄大头先生告诉我们,扒龙船(即龙舟竞渡)要盛行,必须有两个先天性条件:第一是必须具备有适合竞渡的水域;第二是该水域附近,在日常生活中要有使用船的人们。明清时期,笋江一带舟楫往来如织,恰好拥有地利与人和的条件,加上扒龙船本身的魅力,使得“舟人竞渡”成为盛大节日活动,这一风尚在清末民初也获得了延续。黄大头说道:“我还记得小时候去江边看扒龙船时,人山人海,乡邻们挤满了桥上、岸边,看过去黑压压的一大片,十分惊人。看到精彩的地方,四处欢声雷动,气氛十分热烈。”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