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鲤城笋江扒龙船习俗:传承闽南热血精魂
2017-05-26 09:28: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兴盛于清末的笋江扒龙船习俗,拥有龙船鼓、请龙、献江、祭神、竞渡等环节,具有浓郁的闽南民俗特色;龙船鼓一起,犹如吹响了奋进的号角……

划龙舟是一项考验团队协作的运动

笋江扒龙船传承人谱系

笋江扒龙船习俗传承至今已历七代人,其传承情况如下:

第一代:黄礼斧;第二代:黄大头;第三代:欧阳鑫、林首长;第四代:周天明、区秋水;第五代:王友强、廖明超、区天华、林文海等;第六代:刘浩淼、吴端欣、吴伟志、张国俊等;第七代张汉思、张汉超、魏少伟、欧阳章渠等。

相关新闻

48支海外龙舟队端午竞技泉州

本报讯 下周二是端午节,近日泉州各地正筹备各种民俗活动以纪念这一节日。记者获悉,5月29日在惠安县黄塘镇黄塘溪(流经聚龙小镇)将上演一场以“传承龙舟历史文化,推动海丝侨界青年梦想激情”为主题的海丝侨界青年端午龙舟赛。

据悉,此次龙舟赛邀请了来自菲律宾、美国、澳大利亚、欧盟等地的48支海外龙舟队,除此之外,泉州本地的南少林寺武僧龙舟队、惠安崇武惠安女龙舟队也将参赛,为该龙舟赛增添了多元文化交流的注脚。

(吴拏云)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