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石井:岑兜娃的高甲担当
2017-05-26 09:41: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六一儿童节将至,和许多一般孩子放学就尽情玩耍不同的是,南安石井镇岑兜村的高甲戏兴趣培训班里,小学员们正在为儿童节登台演出《郑成功校场练兵》而勤加练习。

岑兜娃的高甲担当

王滨滨(左)与洪旭灿进行丑角动作练习

□本报记者 张九强 蔡子旻 文/图(除署名外)

六一儿童节将至,和许多一般孩子放学就尽情玩耍不同的是,南安石井镇岑兜村的高甲戏兴趣培训班里,小学员们正在为儿童节登台演出《郑成功校场练兵》而勤加练习。

高甲戏作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有着悠久历史。岑兜村曾两次因戏出名,一次源自明末清初,这里家家户户有人学高甲戏,被称作“戏窝子”,鼎盛时期,村里就有20个高甲戏团。另一次是去年的兴趣班小学员汇演,刚学了1年高甲戏的孩子们粉墨登场,演足1个多小时的《收水母》,惊艳了所有人。

对于这群最大13岁,最小8岁的小学员来说,这是一份痛并快乐的坚持。拉顶练手劲、下腰和甩腰练腰力、压腿练柔软度、打虎跳是毯子功的基本款。周二至周五,每天下午放学后1个多小时,大家准时出现在场地,跟着教练林亚加学习,星期六的全天训练时间,几个上初中的学员,也会赶回来一起训练。“练功很苦,一日不练就会生疏,孩子们能坚持两年,我们也很欣慰。”岑兜小学教师、兴趣班助教洪永钦说。

从2015年7月刚开班时的40余人,到现在的近30人,两年时间里,由于毕业升学等原因,有些孩子离开了兴趣班。尽管报名者众多,出于慎重考虑,班上没有扩招。为了让孩子们多了解这一传统戏剧的魅力,岑兜小学还面向全校孩子,开设每周一节的高甲戏课程,大家都有机会到训练场练练基本功。“兴趣班不一样,学员多了,我一个人教不过来。”专职教练林亚加说。

一段时间以来,不时传出受限于经费与师资力量不足等原因,兴趣班难以为继的消息。村党支部书记洪安平回应,困难确实存在,但是兴趣班不会散。来自各界的关怀正在持续增加,如今,陆续有包括泉州与南安在内的各级经费到位。“我们看到了高甲戏的希望。就拿村里来说,以前看戏的人很少,自从有了这群孩子,不仅本村的人关注高甲戏,连听不懂闽南话的外地人,也来看孩子们表演。还有老戏迷不断跟我们说,要把这件事持续做下去,传承文化不能断。”

关于未来,洪安平希望,兴趣班的办学条件能越来越好。孩子能得到更多专业辅导,优秀学员能到正规剧团交流学习,孩子们也能有更多登台演出的机会。

一个兰花指造型都要不厌其烦反复练习

体能训练让孩子们付出了不少汗水

洪毓灿练习后空翻

压腿热身

孩子们登台献演《收水母》,为了这出戏他们付出了很多。(岑兜村 供图)

林亚加老师指导孩子们练习武旦对打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