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3D打印成品鞋 “中国制造2025”泉州获点赞

2017-05-26 14:35:31 徐锡思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个性化定制新趋势 3D打印成品鞋

半自动化成型,需要工人少,耗时短 

东南网5月2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 黄谨 文/图)“等到新的设备全部安装完毕,投入使用,整条生产线全流程只需要60名工人。单纯从人工成本计算,将节约50%以上。”在新进的无刀模切割机边上,蔡朝源爱不释手:这款“神器”完全按照电脑设计的尺寸加工,通过激光指引,采用特殊刀片,除了节约人力,还很安全,不会伤到工人的手;非常精准,杜绝了人工切割的误差。

作为匹克鞋业成型车间主任,蔡朝源有着20多年的制鞋经验,对高科技带来的改变感触尤深:成型车间引入自动生产线后,原来需要5米的空间缩短为3米,15分钟的时间缩短为5~10分钟。蔡朝源感慨,过去五六年,厂里出产的鞋子质量越来越高,正是因为新技术、新设备的出现。

实际上,这种“高科技”在研发设计端,已经走得更远:今年5月8日,匹克体育首款3D打印跑鞋在北京正式发布,这也是中国第一款面向市场销售的3D打印跑鞋。“这款3D打印跑鞋是匹克实施创新战略的最新成果。”匹克体育总经理许志华介绍,这款在天猫旗舰店售价1299元的鞋子,随着商业的进步和产业时代的来临,价格还会降低。

3D打印技术应用到成品鞋,在国内依然是个创新,但并非一蹴而就。早在2012年电商崛起,一家名为“爱定客”的电商网站就成为黑马,引起业界关注,个性设计、7天到货,多品种、小批量、快速反应,成为泉州鞋业突围创新的一个缩影。

此外,今年4月18日,2017晋江鞋博会,作为国内体育用品行业领导品牌,安踏亮相了名为“ANTAUNI”的商品定制服务体系及定制运动装备,成为最大看点之一。“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定制专属的运动装备,有利于强化消费者与产品的互动,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安踏品牌管理中心高级总监朱敏捷说,进一步挖掘消费者的个性需求,通过多品牌(产品)满足不同的消费人群,开启运动商品定制新时代,这是未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