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持续探索,晋江闯出“平安之路”

2017-05-30 07:27:19 王敏霞 齐玉波 许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法治教育护航经济发展

在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电商园内,由晋江市检察院牵头成立的晋江非公经济领域法治教育基地将于今年6月初投用,向晋江3.3万多家民营企业免费开放。走在法治教育基地展厅,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的映衬下,法治护航经济发展的元素随处可见,一个个典型非公经济犯罪案件发人深省。

“晋江非公经济发展迅猛,近年来,涉及非公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市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曾文聪说。在走访企业中,他们发现,企业对于做好预防职务犯罪的呼声很高。“一家中型陶瓷企业反映,他们查证的一个采购经理一年回扣就超过百万元,严重损害了企业利益。”

“基地的建设,得到企业的大力支持。”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科科长李妮妮介绍,基地前期建设中遇到了场地面积不够的问题,隔壁一家电商企业得知此事后,主动让出了刚装修好的场地,将办公地点调到电商园的另一侧。开发区一企业负责人表示:“预防在前的教育机制不仅能增强企业员工的法治观念,也能帮助企业保护好人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法律顾问化解大小矛盾

百姓之间的大小矛盾,一样是晋江党委政府的“心头事”。调解基层矛盾,晋江不仅依靠成熟的大调解体系,2014年开始“试水”的一村一法律顾问,也发挥出明显成效。

今年3月的一个晚上,英林镇英林村某企业一清洁工在宿舍洗澡时突发疾病身亡。事发后,家属情绪激动,就赔偿事宜与企业产生较大矛盾。对此,英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英林村两委及法律顾问及时组成调解团队,深入家属、企业双方进行调解。“事发后,家属对矛盾无法正确定性,通过为家属和企业双方详细解读相关法律及法律程序,他们对立的情绪逐渐得到缓解,能理性面对矛盾。”英林村法律顾问李秋梅律师表示。

“小到邻里纠纷,大到村级问题,通过咨询法律顾问,我们解决起来心里更有数。”英林村支书洪于枫说,法律顾问的入驻切实解决了基层的法律需求。

去年6月,晋江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从试点走向全覆盖。目前,全市392个村(社区)都有了自己的法律顾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