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泉港石化产业供给侧改革:产业链 大招商

2017-05-31 07:37:59 刘益清 庄国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港石化供给侧改革—— 产业链 大招商 

近年来,泉港累计投入23亿元建设供气、供热、信息网络等石化园区基础设施,为产业链项目提供完善的配套条件。

东南网5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庄国辉 文/图)

近两年,国际国内石化行业整体形势低迷,石化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位于我省中部的泉州市泉港区,石化项目投资建设氛围浓厚,在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的情况下,2016年实现石化产值643.5亿元,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化工园区前8强,入选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成为当前我省产业氛围最成熟、公用配套最齐全、物流条件最优越的石化基地,为福建“石化强省”建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持续‘大招商,招大商’,以石化产业供给侧改革为契机,不断延伸石化中下游产业链条,增加产业附加值。”泉港区委书记吴礼源表示,根据该区“十三五”规划,泉港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临港石化产业基地和海峡西岸石化产业先导区。

龙头效应 增强招商“磁吸力”

初夏时节,在泉港石化工业园区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目前,3条从美国引进的乙氧基化装置生产线已全部开通,钟山化工成为福建首家生产减水剂的化工厂,我们主要的客户均为混凝土添加剂厂家。”走在干净整洁的厂区,钟山化工公司人事部经理冯海燕告诉记者,钟山化工生产出的减水剂用聚醚(大单体)已销往省内外,并与厦门科之杰、广东红墙、深圳五山以及厦门路桥等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钟山化工是“中国500强”江苏金浦集团旗下公司,它在泉港落户,看中的正是该区上游龙头企业联合石化可提供充足的生产原料。

“我们作为下游企业,联合石化每年以安全稳定的管道输出方式,向钟山化工提供9万吨的环氧乙烷,满足企业生产的需求。”冯海燕说,2016年8月,钟山化工一期项目建成投产,以联合石化环氧乙烷为主要原料,采用先进的国内生产工艺及国外引进工艺技术,建有7条生产线,每年可生产表面活性剂及炼化助剂产品10万吨,年产值预计达到12亿元。

这是泉港着力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围绕石化中下游进行重点招商、引进项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越来越多“链条式”企业进驻落户泉港。

据介绍,2013年联合石化实施“脱瓶颈”改造,形成年炼油1400万吨、年产乙烯110万吨的总产能。巨大的上游原料优势,吸引了一大批中下游企业选择布局泉港。目前,入驻该区仙境、洋屿、氯碱和南山四个石化片区企业多达33家。

栽好梧桐引凤来。为增强石化产业链吸附力,泉港以一流化工园区为标杆,加快推进园区公共管廊、油气码头、仓储等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建设,完善封闭式管理,整合应急资源,不断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一系列举措,让泉港成为石化项目的投资“洼地”。据统计,去年以来泉港石化工业园区共引进泉州盈泰白油综合利用、蓝海博达油田新材料等7个项目,合同引资额为88.7亿元,完成公用配套固定资产投资约16.62亿元,实现税收近百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