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将亮相“6·18”

2017-06-01 08:31: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将亮相“6·18”

今年泉州馆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泉州片区”布展

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即将拉开帷幕。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泉州馆将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泉州片区”进行展示,目前已有42件企业产品确认参展,涉及电子信息、3D打印、新材料等多个领域。记者近日走访泉州企业发现,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瞄准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成为泉企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 王树帆 通讯员庄慧滢

3D打印提升产品附加值

在第十四届“6·18”上,泉州市比邻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的3D打印鞋底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此后,公司对该产品进行了进一步创新,可打印的鞋底材料升级到更具弹性的TPU,此外设计上也采用更加人性化的仿生技术,根据脚底各个部位的受力情况进行构造,提升穿着的舒适性。

“未来3D产业化前景最好的就是跟泉州传统产业的配合。”公司客户经理洪东华以德化陶瓷为例,以传统方式开发模具,出一个样品前后需要3至4周时间,而通过3D打印技术,仅需一两天时间。这样不仅可以减少订单流失,而且品质也更有保证,产品附加值也大为提高。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从著名动漫企业——美国漫威公司拿到了30万个“忍者神龟”陶瓷工艺品的订单,“每个售价9元,而靠传统生产方式,只能卖3元。”洪东华说。“传统产业往往因同质化严重,陷入价格恶性竞争的漩涡,3D打印技术可以助其转型升级,走向差异化路线。”

互联网让供应链更透明

如果供应商生产一批鞋,你会想知道鞋面进度怎么样,鞋底又到哪个工序,染色了多少双。一品嘉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互联网供应链系统,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并提高生产进度的透明度,很大程度上避免鞋服产业采购方与供应方之间因信息不透明造成的效率低下问题。同时,交货时间平均缩短了5天。

在公司技术员的演示下,记者看到,通过该平台,采购方可以与供应商实时互动议价,用电子签章取代纸质方式订立合同,包括交期、金额、数量、税率情况等一目了然。据介绍,采购方还可通过平台跟踪订单生产进度及发货,并直接通过平台结算,有效地降低了采购成本。

“采购方还可以像淘宝购物一样,对供应商进行评分。”公司产品经理庄晓军介绍,“根据货品品质、物流情况、配合度、研发能力等,企业可对供应商的服务进行打分,这些将作为供应商资料记录在档,从而实现供应商的优胜劣汰,协助企业寻找最合适的供应伙伴。”

智能化武装传统安防

泉州禾逸电子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传统的安防设备生产企业,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该公司顺势而上,用智能化武装传统安防。在该公司展厅记者看到,通过一台云服务器,门锁、门铃、智能插座、烟雾报警器等被整合成一体,用无线网络串联起来,只需要下载一个手机APP软件,便可以实现远程操控。

该公司总经理李瑞发介绍,家里有人来访按门铃,手机便会收到一个门铃推送的声音,进入视频页面,就可以看到来访人的面孔,并通过手机选择开不开门。如果家里的安防报警器响了,主人的手机就会接到一个报警电话,摄像头将拍下现场情况,第一时间传输至主人手机,并结合智能插座、烟雾报警系统,进行远程操作,及时制止事故发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