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南安:党建与发展协调共进 “智慧灯光”引领山村巨变

2017-06-01 10:34: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建与发展协调共进——“智慧灯光”引领山村巨变

南安梅山镇灯光村村民通过党建长廊了解村里各项事业发展情况 (张九强 蔡紫旻 摄)

走在南安梅山镇灯光村的党建长廊,木栈道一路走,展板一路看,这些年村里的发展尽收眼底:“清新家园、智慧灯光”的新农村建设定位越来越明朗,人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农村”基层发展道路越走越宽;未来的走向一目了然:村项目年度完成情况如何,新农村建设目标和任务进展几许,党建工作怎样落实……

近年来,通过创新党建服务,依托“智慧灯光”项目平台,灯光村整合广电网络云平台、互联网和家居智能化终端,走出以“智慧党建”促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每天一有空,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副主任黄小练就进入“智慧灯光”公众号,通过监控视频,实时关注对口帮扶的五保户黄老伯的起居情况;村民黄明珠的孩子在灯光幼儿园上学,只要点击公众号内的公共视频,她就能看到孩子正在幼儿园做什么。现在,全村主干道、重要路口、治安盲区和公共场所的32个监控探头安装完毕,“网格化”巡防实现了区域全覆盖。

在灯光村,全省首创的“智慧灯光”模式,以电视机和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服务村居、家庭、个人三大版块。其中,个人版块包括智慧健康、信息发布、电视收看等;家庭版块包括家庭监控在内的智慧家居、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村居版块则将村务、财务、党务公开,随时随地接受监督。通过电视机、手机、计算机、户外显示屏的全覆盖,不仅全村老少中青各群体均可参与,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智慧灯光”的公共项目,全社会都能共享。

党建与发展“两条腿”走路,灯光村用全新的服务理念,着手构建基层党建的全新服务模式。正在规划实施的“互联网+智慧党建+服务”,不仅是宣传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园地,也成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线上平台;设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党员‘110’服务中心”,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平台,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落实“一事一议”、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把村里的账单“晒”出来,村民打开电视机或者进入“智慧灯光”微信公众号,村里每月收支账单一查便知。

□本报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林海霞

看点

农村基层党建亮点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旨在补齐发展短板,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协调发展理念,在灯光村得到生动体现。

放眼全市,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两头、带中间,抓重点、创特色”,我市努力推动形成各区域各领域欣欣向荣、全面发展的景象,在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方面亮点纷呈。

发挥强组织的带动作用。近年来,市、县两级分别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564名优秀干部驻村任职开展帮扶转化工作;推广“跨村联带”农村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发挥“名村名书记”的示范带动效应,运用“1+X”形式组建联村党总支,让先进村的优秀带头人兼任联村党总支书记,推动强村与弱村联片发展、互促共赢。

“组合拳”壮大集体经济。明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一把手”工程,是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村党组织书记考核的硬指标。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资金补助、民间扶持,引导各地盘活资产、利用资源、拓展服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本报记者 蔡紫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