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守护

2017-06-03 07:55:52 刘益清 王双季 林婉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日,暴雨来临前,德化县美湖镇上岸村小尤溪河长许兴德忙着清理河道。 刘益清 许华森 摄

东南网6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王双季 林婉清)2日凌晨,短时强降雨侵袭德化,降雨最多的是三班镇。至2日15时,三班镇雨量达171毫米,镇区部分河水暴涨。11时许,记者来到三班镇大云溪,洪水已退去,各河段的河道专管员正在组织工作人员清理垃圾。

按德化县实行河长制的工作安排,郑建府是三班镇大云溪东山洋村段的河道专管员。1日上午,德化县防汛指挥办公室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接到通知后,郑建府就沿着河道来回巡查,排查隐患、拉警示带、设置警示标志。做完这些,他又马不停蹄赶到地灾点群众家里,劝说群众转移。

“有几户住户年纪比较大,刚开始都不愿离开住所。”郑建府说,为及时转移群众,他干脆直接到群众家里,一边帮忙收拾东西,一边做思想工作,最终成功转移群众。

忙完这些,已到晚上10点,然而,他的工作并没结束。

稍作休息,郑建府又扎到工作中。从晚上12点开始,他穿着雨衣,拿着手电筒,每隔一小时就到大云溪查看一次。“刚开始,只有零星小雨。后来,雨势开始变大,但河水还很清澈,水流也不急。”

但是,他并没有放松。以他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这种短时强降雨可能会引来强大的洪流”。因此,2日6时,一夜无眠的郑建府又组织人员分别蹲守在桥头。

他负责的这段水域有三座桥,分别为东裕桥、飞龙宫桥和溪尾桥,这次都被大雨淹没了,水位最高时,超过桥面50厘米。

早上8时,他发现对面村落的几名学生想蹚水过桥去上学,立即阻止他们上桥。“如果这几名学生没有马上退回去,而是过桥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为避免出现类似情况,他又马上发动附近村民和学生家长到桥头附近帮忙维护秩序,直到洪水退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