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南安蓉中村“1+11”脱贫经验全国推广

2017-06-03 12:13:11 徐锡思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蓉中村

“1+11”脱贫经验全国推广

学员们正认真听课

东南网6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 田米 文/图)昨日上午,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暴雨如注,来自江西省石城县的50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学员,正在进行头脑风暴。

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蓉中)培训基地,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七大代表、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声结合自身脱贫致富的经验,2014年2月正式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创办的。当年10月31日至11月24日,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甘、闽、宁3省(区、自治区)扶贫办联合开设全国首期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启动。

“我们村也是从贫困中一步步发展起来的,所以更能切身体会到落后地区广大群众的困难和渴望。蓉中村不靠山、不靠海,没有资源,我们能教给别人什么?只有创业致富的精神!”作为带头人,李振声最深刻的体会,就是要改变贫困村的致富理念,并探索创新“1+11”扶贫培训模式。

“1”就是让参加培训的学员,在蓉中培训基地集中学习1个月;“11”就是用11个月的时间,对学员回村创业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帮扶和指导,既有当地政府选聘的扶贫创业导师“师傅带徒弟”就近指导,又有蓉中培训基地创业导师每季度跟踪帮扶,确保参训学员一年内创业计划落地、两年创业取得发展、三年创业成功。

“一般是以县为单位组团,在来之前就做足功课,基地还要派人到县里去实地调研,摸清当地可供扶贫开发的资源,迟迟发展不起来的症结在哪里,回来备课才会有针对性。”有着丰富帮扶实践经验的基地副主任李锦良说,例如江西省石城县的这期培训,很重要的一个主题,就是如何把“中国最美莲乡”的美誉,转化为经济和生态效益。

为了让贫困村有更强的造血能力,培训期间,基地聘请企业家进课堂,带学员进企业体验,导师与学员签约师徒结对,让参训学员树立创业信心;回乡创业期间,基地的扶贫创业导师团采用师傅带徒弟的办法,远程或实地指导学员破解创业中的各种难题。李锦良介绍,每期培训班根据需求,开设种植业、养殖业、小微企业、电子商务等培训课程,针对性强,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已举办8期培训,累计培训约1000人,培训学员覆盖福建、甘肃、宁夏、湖北等省份共80多个县(市、区、自治区),还从东西部挑选500多名扶贫创业导师进行培训和开展创业扶持。蓉中村还承办了扶贫开发培训班、创业培训班、“雨露计划”培训班等泉州、南安市级各类扶贫培训班,至今已培训了3400多名各类人才,其中包括2400多名新型职业农民。

□数看泉州

“百会帮百村”筹资5200多万元

充分发挥泉州民营企业、海外侨亲优势,统战部、侨联、工商联积极牵线搭桥,实施“三百工程”(百企帮百村、百会扶百村、百侨助百村),泉州共发动150多家民企从助学、就业、助医、助房、助灾、助困等方面结对帮扶130多个贫困村;全市230多家商会与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筹集资金5200多万元;各级侨联挂钩111个村(社区),共引进侨捐项目200多个。

“百会帮百村”也是南安市脱贫攻坚战的利器,20个乡镇商会、68个异地商会、24个行业协会和6个市域内异地商会,分布在9个国家、各省(市、自治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会员总数近5万人,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是全国首个实现各个省(市、自治区)异地南安商会全覆盖的县级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