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创新社会治理:快递三轮车上路 末端配送不再难

2017-06-05 07:39:28 程枝文 庄子瑜 蒋巧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创新社会治理,率先全面建立起源头管控和路面联动的管理模式,破解邮政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

快递三轮车上路,末端配送不再难

快递员驾驶专用电动三轮车送快件。

东南网6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庄子瑜 蒋巧玲 文/图)

由于快递电动三轮车的身份问题难以解决,当前很多城市的快递三轮车游走在“灰色地带”,上路随时可能被罚,而没有三轮车派件又十分不便,车辆派送成为困扰快递末端配送的最大难题。晋江通过创新社会治理,在省内率先全面建立起源头管控和路面联动的管理模式,为解决这一难题进行了探索,且成效显著。

晋江是经济重镇,人口超过200万,邮政快递法人企业达26家,全市日均快递出港件和到港件分别为52万件和26万件,占全省总量的八分之一强。近年来,当地快递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在“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上,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车辆派送难。

“用摩托车配送,每次只能装载二三十件,要多次来回,非常不便;用普通电动三轮车配送,由于没有通行权,上路随时可能被罚。而且,这两种方式都容易发生丢件。”晋江申通快递公司快递员童柏春说,他干这行已有8年,每天起早贪黑,工作中还总是提心吊胆,既担心丢件要赔偿,又担心车辆被扣要罚款。

在晋江,快递员有4000多人,如今他们的这些顾虑消除了。今年4月,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规范市区电动三轮车运营工作,明确提出有统一标识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可在市区范围通行。随后,市邮政管理局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牵头,出台《晋江市规范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通行管理的实施意见》和《晋江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管理实施细则》。根据规定,以快递法人企业作为主体,申请专用电动三轮车编码和专用车辆通行备案证,经邮政管理局备案后,方可上路行驶。

1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种专用电动三轮车,其大小与普通电动三轮车相似,不同的是,这种车都是新能源电动车,装有顶棚、前挡风玻璃以及一个特制的车厢,可容纳100多件普通邮件。车身整体为米白色,车厢外表上半部分统一标有“快递”“晋递”字样以及专有编号,下半部分喷涂快递公司自己的企业标识。

“电动车由快递企业向车辆生产商订购,首批300多辆已交付使用,统一标识和编号,且由快递企业投了保险。”晋江邮政管理局局长刘昭曙说,取得上路权的专用电动三轮车并非没有约束,他们在实施细则中制定一系列监督、约束和退出机制。比如,购置使用满五年,不准上路通行;当年度同一辆车违法行为达到2次以上的,注销该车辆备案;伪造、倒卖、转借、租赁和转让专用电动车或用于从事快件配送以外服务的,取消企业所有备案专用电动三轮车的上路资格,等等。

“我们把专用电动三轮车纳入监控范围,虽然仍按照摩托车的办法管理,但我们与邮政管理局已实现信息实时共享,一旦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双方均可作出处理。”晋江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丁扬声说,“此举实施以来,未发现一起违法行为。既保障了交通秩序安全,又满足了群众用邮需求,还促进了邮政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包括顺丰、中通、韵达和德邦等20多家快递企业,都将进一步加大相关投入,预计今年内该市的专用电动车总数将超过1000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