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57条泉州公交线路一元一票制改革启动 7月20日全面完成
2017-06-05 18:03:1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今年6月起,泉州将分批次逐步对中心市区的57条公交线路推行一元一票制改革,预计7月20日完成。

30路公交车车门旁贴有显著的一元一票制提醒标语。

东南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今日上午,文女士带着孩子从泉州农校坐上了30路公交车,准备前往黎明大学。文女士一上车像往常一样准备投2元钱买票,驾驶员蔡师傅见状急忙解释:“现在泉州市区公交线路全部实行一元一票制,上车只需投1元即可。”

“原本要投2元钱,现在不管坐到哪个站只要1元就行了,这样的一元一票制挺好的。”文女士不禁为泉州公交这一改革“点赞”。

记者从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获悉,今年6月起,泉州将分批次逐步对中心市区的57条公交线路推行一元一票制改革,预计7月20日完成。6月5日,30路和60路这两个路线共21辆公交车作为首批一元一票制改革车辆上路了。其余线路将分别于6月10日、6月30日、7月20日完成设施更新后上路。

今年实行一元票制改革的57条线路分别是在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全境及洛江万安区内运营,共计615辆公交车,全年客运量约为6100万人次,日均客运量约16.7万人次。据测算,实行一票制后,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每年营收将减少约4500万元,全年则约有5000万人次以上的乘客受益。

泉州中心市区57条公交线路原票制及拟调整票制。

“实行分段票价的弊端主要是乘客出行成本较高,票制繁琐,运价不统一给市民乘客出行带来麻烦,乘客需牢记分段点或者询问驾驶员票价问题,这既增加乘客上车的时间,也增加了驾驶员的工作量。”据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经营业务部负责人陈冬毅介绍,实行一元票制后,可以降低市民出行成本,避免乘客乘坐公交车不知道要投多少钱,大量节约乘客的上车时间,提升出行效率,同时也降低了司机的工作量。

据介绍,由于实行一元票制改革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降低市民群众出行成本,缓解交通压力,倡导绿色出行,因此,预计客流将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会改变部分市民的出行方式,选择更加实惠的公交出行。

目前,泉州公交线路已从2012年的54条,增加至84条,公交总数也相应的从615辆增加至1133辆。此次纳入一元一票制改革的57条中心市区线路中,13条线路本已是一元一票制,真正涉及改革的为其余44条线路。除了57条中心市区的线路外,还有其他跨区域线路和社区巴士线路等,票价保持不变。

一元一票制改革时序进度表

据了解,泉州公交线路平均长度为19.6公里,中心市区的57条公交线路长度皆不超过20公里。一元一票制改革后,公交公司将相应的对车厢内设备设施(如行车指南中的票价公示等进行更新、IC卡刷卡POS机进行调试升级)及沿途站牌设施进行更新,IC卡刷卡优惠票价依然不变。

“由于设施更新涉及的线路广,车辆较多,大部门车辆白天运营,只能晚上进行更新了。”陈冬毅告诉记者,由于前期准备工作较多,因此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才采取分批次进行调整。

据了解,今后,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将根据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现有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增开公交快线和夜班线路,增强公交通行的直行直达率,减少市民乘坐的在途时间,并根据线路客流情况,对线路运行班次进行加密,合理优化线路排班计划,吸引市民选择乘坐公交,使公共交通更好地发挥市区交通主力军的作用。

今年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还将购置100辆常规公交车用于开通新线路和加密现有班次,同时,购置100辆逛逛电瓶车用于加密古城1区线和开通古城2区、3区、4区。

跨区域未实行一元一票制改革线路。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