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形成信息共享、联合惩戒格局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2017-06-07 07:35:33 程枝文 许晓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通过整合公共资源,石狮市打造全省首个县级联合惩戒失信平台,形成信息共享、联合惩戒格局——

一处失信 处处受限

东南网6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许晓城)本月初,石狮市民林某因购置二手房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登记,被告知“无法办理”。工作人员经失信前置查询发现,林某未按时给付房租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次日,林某到法院履行了全部款项,后顺利办理了产权变更登记。

今年3月,个体户黄某未履行借贷还款义务,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发现黄某名下有车辆1部,但没有车辆的具体位置无法扣押。按照联合惩戒方案,公安局通过车辆管理平台查获该车辆踪迹,协助法院扣押了车辆。随后,黄某主动与对方达成和解协议。

类似案例很多,失信被执行人最后能主动履行义务,源于去年5月当地建立的全省首个县级联合惩戒失信平台。通过该平台,石狮市各部门相互配合、共享信用信息,在重点领域对失信当事人实施惩戒,包括金融机构审批、政府优惠性补贴、工作人员招录等。

石狮是我省经济重镇,经济纠纷甚多,案件普遍遭遇“执行难”。去年4月,石狮市出台《“执行难”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石狮市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实施方案》,对全市24个联动部门的各自职责制定了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

“将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和解协议、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等六种情形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既作为全市开展联合惩戒工作的依据,也作为全国、全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的子库。”石狮市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洪彦伟说,“基于此,去年5月联合惩戒失信平台正式投用,统合了24个联动部门20多项惩戒措施,实行负面清单制度,从信贷、信誉和信用等方面进行惩戒。”

在工作人员演示下,记者看到各联动部门均有专一的登录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后,部门即可通过平台获取失信被执行人数据,进行前置查询,并实施惩戒措施,再及时反馈至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数据库,做到实时更新、实时查询、实时惩戒、实时反馈。

目前,共有592名被执行人受到联合惩戒后主动履行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执行标的额达3748万余元;有1304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执行到位金额13336.18万余元。

“平台运行一年来,联合惩戒的威慑力充分展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逐步形成。”石狮市政法委书记张鸰翔说。

编辑点评>>>

惩戒只是手段郑腾

通过建立惩戒失信平台,对失信人进行惩戒,是完善个人信用评价体系的一个不可或缺部分。

过去,由于部门间的壁垒,我们对失信人的惩戒往往局限于单一部门,给了失信人绝大的逃避空间,惩戒失去其应有的威慑力,这在县市一级尤为突出。石狮市统合24个联动部门20多项惩戒措施,建立联合惩戒失信平台,相互配合,在多个重要领域对失信者进行惩戒,收效显著,也颇有借鉴之处。

当然,惩戒只是手段,并非目的。通过它威慑潜在的失信者,以期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社会风尚,才是其意义所在。

信用的藩篱需要全社会携手共筑。让我们都参与其中,成为信用的守护者,推动社会信用健康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