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吴文良、吴幼雄父子学者78载接力:破译石刻中的海丝荣光

2017-06-08 08:12: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文良、吴幼雄父子学者78载接力——

破译石刻中的海丝荣光

年过八旬的吴幼雄老教授深居古城老巷,一直关注海丝文化保护。

吴文良、吴幼雄是泉州文史界为人熟知的父子学者,尤其是吴文良,被誉为“填补我国海外交通史研究空白的人”。他生前向泉州文物部门捐赠的上百方古代宗教建筑和坟墓石刻遗物,是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的重要馆藏文物,成为“海丝”文化的重要见证。

一方石刻就是一段历史。吴文良、吴幼雄先后出版了《泉州宗教石刻》与《泉州宗教石刻(增订本)》,为研究古代社会历史、宗教、艺术、中外古文字和宋元以来外国人在泉州一带的活动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第一手资料,展示了泉州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的风采。

自吴文良1928年搜集到第一方石刻开始,到2005年《泉州宗教石刻(增订本)》正式出版,两代学者为泉州宗教石刻的研究与探索,付出了78年的时光与心血。正是因为他们的执着与努力,泉州灿烂的“海丝”文化和背后可歌可泣的故事,一直传递到今天。

□记者 陈智勇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