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吴文良、吴幼雄父子学者78载接力:破译石刻中的海丝荣光

2017-06-08 08:12: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刻见证世界商人云集刺桐港

“历史上,不仅我们中国商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去,沿线国家的人民也漂洋过海来到泉州做生意。”吴幼雄说,泉州发现的宗教石刻涉及伊斯兰教、基督教、印度教、摩尼教等,如泉州清净寺保存下来的石刻就涉及古兰经,部分文字翻译成中文就是“安拉(安拉为伊斯兰教的主神)保护了商船在海上航行安全,商人到世界各国做生意平安”。

吴幼雄说,十至十三世纪,泉州港进入鼎盛时期,以阿拉伯商人为主体,亚、欧、非等地区的商人接踵而至,泉州成为中国东南沿海的贸易中心,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一环。泉州港的繁荣时期,蒲寿庚是不得不提的人物,南宋末年,他是福建和广东的招抚使兼泉州市舶提举,相当于两省的海军总司令,负责打击海盗,保护商船。当时泉州港的海巡范围十分广阔,北到福州,南到广州,足见泉州港之繁华。宋亡后,蒲寿庚及其儿子继任两省招抚使,在他们的维护之下,泉州迎来了城市历史上的一段黄金时代。

“泉州港当时十分繁华,是元朝政府税收的主要来源之一,那时泉州的官员是‘肥缺’,元朝许多功臣被任命到泉州为官。”吴幼雄说,这些官员大部分是来自陆上丝绸之路地区,他们来到泉州,带来了陆上丝绸之路文化,让陆海丝文化在刺桐古港交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