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16.5万尾鱼苗被放入泉州湾祥芝海域 放流放生你知道多少

2017-06-09 07:45:42 郭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放流放生你知道多少

7日,在泉州湾祥芝海域,16.5万尾经检验合格的鱼苗被放入大海。

东南网6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文/图)

7日上午,省海洋环境与渔业资源监测中心、石狮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石狮市福慧行扶贫助困志愿者协会等多个团体,在泉州湾祥芝海域,开展爱海增殖放流活动。16.5万尾经检验合格的黄鳍鲷、真鲷等鱼苗被放入大海。

“本次放流的鱼苗经过相关检验检疫,苗种活力好,符合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有关规定;同时,这片放流海域水质状况良好,饵料充足,适合放流苗种生长。”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增殖放流不同于民间的放生行为,需根据农业部《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科学开展,否则外来物种会排挤有益种类,降低物种多样性,导致生态失衡或引发病害,危害其他生物及人类。

增殖放流成效显著

为科学、有序、常态化开展“江河湖海年年有鱼”资源养护工作,省海洋与渔业厅将每年6月6日设为“八闽放鱼日”,并在福州闽江公园望龙园百花台景区设立我省首个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示范平台。今年6月6日,2017“6·6八闽放鱼日”主会场活动依然设在望龙园,当天投放大黄鱼、真鲷、黑鲷、长毛对虾、石斑鱼、棘胸蛙等特色经济苗种共1.5亿单位。

“这些苗种的投放对维护台海水域生物多样性,改善台湾海峡渔业资源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主任蔡锋认为,“科学推进增殖放流活动有序化、常态化,可有效增加天然水生生物资源量、提高水域生产力、改善生物群落结构、修复水域生态环境。”

2014年以来,省海洋与渔业厅实施“百姓富、生态美”海洋生态·渔业资源保护“十大行动”,通过建立政府引导、生态补偿、企业捐赠、个人参与的投入机制,积极推进“6·6八闽放鱼日”常态化。近三年来,全省累计增殖放流各类经济、特色和珍稀物种30多种93.1亿尾(粒)。

增殖放流生态效益正在逐步显现。据省海洋与渔业技术部门对三沙湾大黄鱼、东山湾鲷科鱼类和九龙江鲢、鳙鱼增殖放流情况进行的评估显示,通过增殖放流,渔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渔业种质资源明显恢复。目前在台湾东部海域也可捕到大黄鱼,在东山湾、诏安湾发现大黄鱼种群。根据我省在三沙湾开展的大黄鱼增殖放流效果评估结果显示,三沙湾内大黄鱼资源量相当丰富,尤其是在夏秋两季大黄鱼占总渔获物重量比例在25%以上,最高可超过70%。渔业经济效益明显提升。根据九龙江华安段渔民捕捞情况调查,鲢鱼和鳙鱼的投入产出比约为0.65∶1,有力促进渔民增产增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