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建考古工地首次向公众开放 快来探秘永春苦寨坑窑址

2017-06-09 10:44: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考古工地首次向公众开放

快来探秘永春苦寨坑窑址

本报讯 (记者 蔡紫旻)每年6月的第2个星期六是中国文化遗产日。由省文物局主办的永春县苦寨坑窑址考古工地向公众开放活动将于11日(周日)14:30—16:30举行。据了解,这也是泉州市乃至福建省首次举行考古工地向公众开放活动。

据介绍,本次开放活动面向市民开放预约,详情可咨询泉州博物馆、永春县博物馆。

苦寨坑窑址是迄今为止全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原始瓷窑址,它获评“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开放活动当日,相关工作人员将带领市民走进考古发掘现场,参观出土瓷器标本,了解看似神秘的考古发掘工作,熟悉考古规程,一睹苦寨坑窑址这一重大考古发现的真容。

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位于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西南面一座被当地人称为“苦寨坑”的山坡上,2015年12月被发现,对研究我国龙窑起源以及夏商时期的窑业技术有着重要意义。

而考古工作者在对苦寨坑窑址周边区域的调查、勘探过程中,从约2平方公里范围内发现多处规模较大的夏商时期的窑址群和聚落遗址,这填补了福建省夏商时期陶瓷手工业遗存的空白。窑址群的发现,为晋江流域及福建省沿海地区等遗址中发现的大量原始青瓷和印纹陶确立了产地和年代,为福建地区青铜时期的文化编年提供了可靠的材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