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让“私人记忆”变成城市共同记忆 印尼归侨捐赠何香凝画作

2017-06-10 11:12: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让“私人记忆”变成城市共同记忆

印尼归侨捐赠何香凝画作

李淑治女士捐赠何香凝画作 (林劲峰 摄)

本报讯 (记者蔡紫旻 通讯员黄金泽)昨日是“国际档案日”。上午,在市档案馆举行的开放日活动中,一些市民将自己珍藏多年的档案资料捐赠给档案馆。这些由市民捐出的“私人记忆”,将成为城市的共同记忆,补充到档案馆的馆藏中,也许在将来的某一次展览中,您也能欣赏到它们。

年近九旬的印尼归侨李淑治,以前是南安延平中学的老师。昨日,她特地从南安赶到市档案馆,捐出了家中两代人珍藏的一幅珍贵画作——“猛虎下山”图。这幅画作上面有“宏卯先生纪念”字样,并且有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沈钧儒的题字,落款则是著名画家何香凝。何香凝不仅是廖仲恺的妻子、廖承志的母亲,更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受人敬仰的杰出女性,而作为画家,她以画虎出名。

李淑治说,其父亲李宏卯是印尼华侨,上世纪六十年代落叶归根,回家乡泉州定居。这幅画是1957年其父亲作为爱国华侨代表,应邀到北京参观后带回的。其父亲生前并没有跟她详细说过这幅画背后的故事,然而父女俩都知道这幅画的珍贵,两代人接力,悉心保存。父亲过世后,将画作传给了女儿。“如今我年事已高,希望将它捐出来,由专业机构保存,让更多人欣赏。”李淑治表示。

泉港的民间志书研究爱好者黄惠龙,已经是档案馆工作人员的老熟人了。20多年来,他收藏了200多种全国各地通志、府志及400多种全国各地县志,更有可供查阅的600多种电子版志书,其中一些古志书十分稀有。他向市档案馆捐赠了近140种电子版古志书,以及纸质光绪版《漳州府志》等珍贵志书档案。

来自石狮的曾华聪,年轻时当过铁路列车员。1977年,他曾代表福州铁路分局客运段,接受全省“五四”学雷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昨日,他专程从石狮赶来,向市档案馆捐赠出当年受表彰的老照片,还有2张1979年的中国银行外汇总换券。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面向社会大众征集档案史料,是市档案馆的一项长期工作,也欢迎藏有珍贵资料的市民,将“私人记忆”分享出来,成为城市的共同记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