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2017-06-11 08:19: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活动现场精彩呈现的传统民俗表演《闽南舞韵》(陈小阳 摄)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昨日,由市文广新局主办的泉州市2017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市区通政巷苏廷玉故居举行。

现场活动有泉州市第七批非遗传承人颁证仪式;《泉州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展示点图览》、《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实录》首发仪式;“海丝卡”发行仪式;闽南民间舞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郭金锁)收徒仪式;《闽南舞韵》传统民俗表演等。嘉宾还参观了福船扬帆海丝路——国家级非遗项目“福船制作技艺”展览。

泉州是文化遗产资源大市,目前共有各级文保单位802处、各级“非遗”名录434项,是全国唯一拥有全部三大类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城市。

泉州长期坚持以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为辅,传承创新并举、合作交流并行,融入发展大局,构建起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保护体系和保护机制,基本形成特有的闽南文化保护“泉州模式”,“非遗”保护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庆祝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千年雅乐 交融亲情

“中菲海丝情”南音音乐会举行

音乐会现场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文 张九强/图)见证“海丝”,亲情交融。昨晚7时30分,“中菲海丝情”南音音乐会在泉州市青少年宫音乐厅举行,两国南音弦友同台演奏千年雅乐,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泉州南音中心承办,泉州市文广新局、市文联以及菲律宾长和郎君社总社协办。整场演出由中菲南音弦友合奏嗳仔指《鱼沉雁杳》拉开序幕,紧接着南音知名曲谱《邀别人》、《风打梨》 、《四静板》等近10个节目轮番上演,深受现场观众喜爱。

音乐会策划人、泉州南音中心主任吴珊珊说,这场音乐会由泉州弦友和菲律宾长和郎君社总社弦友共唱乡音,这是“海丝”文化的见证,更是亲情的交融。参加演出的既有86岁高龄的老弦友、来自晋江磁灶南音社的吴宗楼,他带来了原汁原味的传统唱法;又有南音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苏诗咏到场,清唱《古人说》;还有晋江东石镇第二中心小学的雏凤新声;更有来自菲岛华人的故园情深……

菲律宾长和郎君社总社创立于公元1820年,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虽然历经战乱、变革,“长和人”薪火相传。“泉州南音随着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东南亚各国,成为联系海外华侨华人的纽带”,菲律宾长和郎君社总社第197-198届理事长邱振忠说,会唱是很好的交流活动,期待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切磋技艺,推动南音的传承发展。

86岁老弦友带来原汁原味的传统唱法

德化祭祀窑神

昨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陶瓷从业者在德化陶瓷圣地祖龙宫,以创新瓷器为供品,举办祭祀窑神活动。来自漳州师范学院的50多名在校大学生专程前来,全程观礼,感受德化窑千年炉火不熄之传承。 (徐艺星 摄)

小弦友会唱

昨日,泉州少儿南音会唱暨南音项目国家级传承人工作站现场辅导活动在市区府文庙蔡清祠(市南音协会会址)举行,吸引了100多名南音小弦友会唱。

泉州市南音艺术家协会主席陈日升说,今年几乎全市各地均组队来交流,丰泽区参加人数最多,晋江市小选手的水平很高。 (陈智勇 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