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航拍永春苦寨坑窑址 探秘尘封千年的原始瓷
2017-06-12 11:01:4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永春县苦寨坑窑址考古工地向公众开放,一些市民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考古发掘现场,参观出土瓷器标本。

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位于福建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西南面一座被当地人称为“苦寨坑”的山坡上,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原始瓷窑址,它获评“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图为航拍苦寨坑坑刀山原始窑址发掘现场。新华网 王雄 摄

新华网福州6月12日电(王雄)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中国文化遗产日。6月11日下午,由福建省文物局主办的永春县苦寨坑窑址考古工地向公众开放,一些市民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考古发掘现场,参观出土瓷器标本。

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位于泉州市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西南面一座被当地人称为“苦寨坑”的山坡上,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原始瓷窑址,它获评“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窑址于2015年12月被发现,福建博物院联合泉州市博物馆、永春县博物馆,分别于2016年1月、2016年11-12月对其进行两次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约350平方米,共发现9条原始青瓷龙窑遗迹和大量原始瓷标本。

苦寨坑原始瓷遗址考古现场负责人张红兴告诉记者,苦寨坑窑址窑炉遗迹保存较好,出现火膛、窑室、出烟室结构,已是典型的龙窑形态,对研究我国龙窑起源以及夏商时期的窑业技术有着重要意义。发掘结束后,考古人员测出该窑址年代在公元前1400多年至公元前1700多年,即距今3400-3700多年的夏朝中后期到商代中期,把中国烧制原始瓷的历史向前推移了200年。

“考古工作者在对苦寨坑窑址周边区域的调查、勘探过程中,从约2平方公里范围内发现多处规模较大的夏商时期的窑址群和聚落遗址,这填补了福建省夏商时期陶瓷手工业遗存的空白。”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表示,窑址群的发现,为晋江流域及福建省沿海地区等遗址中发现的大量原始青瓷和印纹陶确立了产地和年代,为福建地区青铜时期的文化编年提供了可靠的材料。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