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中国航海第一人翟墨领衔重建宋代古船 将从泉州启航

2017-06-13 09:08:29 陈紫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航海第一人翟墨领衔重建宋代古船 半年后泉州启航

翟墨(右二)将复原宋代古船,重走海丝路

东南网6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紫玄)“在我重走的海上丝绸之路所有沿岸城市里,泉州是宗教文化和航海文化遗存最集中的地方。”昨日,有“中国环球航海第一人”之称的翟墨,在接受海都记者专访时,对泉州赞不绝口。据悉,他正领衔重建宋代古船,并将掌舵,从泉州启航,满载丝绸、瓷器、茶叶等中国特色货物,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目前,古船建造资金已通过民间筹措到位。

“重建宋代千年古船”暨“更路簿杯国际帆船赛”活动由中国航海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主办,日前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据悉,这是我国首次以复原重建宋代古船进行航海竞赛的大型建船航海活动。复原船长32米、宽10米,型深4.5米,吃水约2.3米,主桅杆高24米,船总重将达400吨,载重200吨。造船的木材将选用国内或东南亚的樟木及松木,只要设计搞定、原料备齐,半年左右就可下海。

说泉州:“了解才能发现她的惊艳之处”

在翟墨的航海生涯中,他曾6次途经泉州,但和古代船员一样,每次都是在海港附近匆匆休整便又上路。

“6次都是在崇武稍作停留,印象基本就是古城,都没时间深入了解这座城市。”翟墨说,直到今年2月,他应邀来泉州走访了3天,终于体验到历史上泉州港的繁华盛景。

3天里,翟墨重点走访了古船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在海交馆,看着各种宗教遗存,足迹遍布世界各大古港的翟墨也被深深震撼:“一个古代港口能这么集中地展示各种宗教,吸引这么多不同民族的人前来定居贸易,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在海上丝绸之路上,泉州港宣传得太少了,只有真正了解才能发现她的惊艳之处。”

此次泉州之旅,他最关注的是古船馆里的泉州宋代古船,“可惜国内至今尚未发现任何古船建造图纸,要是能复制这样一艘宋代古船,再走一遍海上丝绸之路,那就太好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