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海岸线上,志愿者们在行动
2017-06-16 07:39:24 程枝文 许晓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他们义务守护这片海域的环境和安全,或定期拾捡海岸垃圾,或担起海上救生重任,或及时救助遇险渔船。

海上义务救援队在救援遇险船舶。

救援渔船,一年多挽回200万元损失

5月11日上午9点多,石狮市祥芝海域,一艘灯光围网渔船因落潮时不慎擦底受损,致使船舱进水,积水已漫过船舶吃水线,船体严重倾斜。接到船主蔡茂强的求救,海上义务救援队队员立即出动,他们与同时赶到的边防官兵将遇险渔船用缆绳与相邻渔船捆绑,防止其继续下沉。随后,调来大型抽水泵抽出船舱积水,第一时间使该渔船脱离险境,最大限度降低了船主损失。

据了解,祥芝国家中心渔港是全国五大一级渔港之一,这里可以容纳上千艘渔船停泊避风。在这个渔港里,有一个名气响亮的海上义务救援组织——石狮市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这个志愿组织的成员,全都是在当地进行渔业生产的人员,有船东,也有普通渔民。

义务救援协会的成立,还得从“船老大”蔡富贵说起。“渔船外出作业,常常会遇到一些意外,比如触礁、侧翻、火灾等。过去,遇到险情,主要靠亲戚、邻里关系开展互救。如今,船体变大了,作业区变广了,原来的救助方式显然不够。只有成立救援队伍,才能保障大家的安全。”在蔡富贵的倡议下,渔民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2016年1月,义务救援协会成立,海上义务救援队也应运而生,在这片渔港及周边海域担负起海上救援渔船的任务。

平日里,在渔港的瞭望点,有专人值班瞭望,义务救援协会的志愿者们还不定时在渔港里巡逻。这片海域的每一点动静,都牵动着志愿者们的心。

“队员们常常笑称自己是‘将脑袋别在裤腰带上’,因为海上救援总是伴随着‘危险’二字。每一次与时间赛跑的救援,都是惊心动魄。”蔡富贵告诉记者,尽管如此,越来越多的渔船和渔民都自发加入义务救援的行列,因为在风口浪尖的讨海生活中,让他们对及时救援的作用有着强烈的认识。

如今,石狮市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的队伍仍在不断壮大,会员已有300多人。自协会成立以来,他们已经成功开展了近十次的救援行动,与祥芝边防派出所联动救助了触礁或火灾等各类遇险渔船,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多万元,救助被困人员13人。

“能担任渔港的守护者,为渔港的安全保驾护航,我们感到很自豪。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行动起来,加入志愿服务,奉献自己、服务他人。”石狮市祥芝渔港义务救援协会秘书长蔡鹏泽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