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历史著名奏折藏身石狮长福林氏族谱

2017-06-16 09:53: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长福社区有“祠堂一条街”,祠堂文化在这里氤氲不绝;前园长福林氏现存族谱始修于明代,族谱中收录了御史林润弹劾严嵩父子的奏折,再次还原这段历史

巍峨的“忠孝门”牌楼

说到明史,弹劾严嵩、严世蕃父子无疑是“反腐扫黑”的典型案例。严嵩曾任内阁首辅、权势熏天,要将这位巨贪拉下马,没有勇猛的斗争是做不到的。在石狮长福林氏族谱中,就罕见地收录了两篇来自御史林润的战斗檄文,“弹劾嵩党”之决心在此袒露无遗。

不一样的 “祠堂一条街”

在石狮市长福社区东山新村,有一片汇集祠堂、公妈厅、庙宇为一体的仿古宫殿式建筑群,这个区域也被人们称为长福“祠堂一条街”。穿过一个青石牌楼“忠孝门”,记者进入“祠堂一条街”后发现,这里的建筑除了以林氏祠堂为主外,还有黄氏祠堂、四姓同堂的“四桂堂”,以及文财神比干庙、镇安殿(挡境神庙)等建筑物。泉州市文管所研究员黄真真感叹道,“祠堂一条街”的建筑让人目不暇接,祠堂文化在这里氤氲不绝,给当地人带来了非凡的精神力量。

据长福社区八旬老人、文史爱好者林少海先生介绍,林氏宗祠为石木砖构仿古“皇宫起”建筑,禇红琉璃瓦盖顶,硬山顶三川脊,脊端燕尾飞翘,脊角鸱吻兀立,脊中堆塑双凤朝牡丹的精美剪瓷。祠堂格局二进三开间,带单护厝。祠堂立面作双凹寿处理,大门前的“五伦柱”和步口“百子千孙柱”均为该祠首创。而宗祠内的楹联撰写、吉祥图案与柱梁设计均出自林少海之手。

宗祠大门口有对联“长福分支绵世泽,前园衍派振家声”。据《石狮长福林氏族谱》所载,林氏“得姓自王子比干之后”,比干裔孙林禄于东晋由齐鲁入闽,任晋安郡守,定居闽地,系闽地林氏始祖。经数百年衍传至彦安公,“携子林以和分居晋江十九都前园乡(现石狮市宝盖镇前园村)”,彦安成了前园衍派的肇基祖。前园二世林以和生四子:元有、元益、元嘉、元会。二房、长房、三房先后迁居长福,为长福林氏肇基祖。四房林元会分居台湾,惜今已失去联系。

据文献记载,林氏宗祠始建于明代中叶,旧祠坐东朝西,背靠宝盖山,遥望罗裳山、紫帽山诸峰。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晋江沿海倭乱,祠堂毁于兵燹。明天启年间族人林云程为官之时,“宦游过家,蒿目刺心,捐俸金累百,鸠工重建”。在这之后,祠堂又历多次重修。2012年,长福林氏筹资170多万元择新址重建宗祠,并于2013年落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