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郭逸鼎:痴迷南音艺术 一生钟情“琵琶行”
2017-06-16 10:43:42 许华森 连江水 林婉清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德化县上涌镇下涌村,有位76岁的郭逸鼎老先生,因为痴迷南音,他自学制作琵琶,这一执著就是56年,每年都在做,他用一生爱着琵琶,恋着南音,至今痴心不改。

郭逸鼎说:一把琵琶最宽处约31cm,高约81cm。

不断摸索 收获好评

“好听的琵琶声就像铜钟声一样。”郭逸鼎说,在制作中最为关键的一步就是合板,把面板固定在琵琶的凹槽上,还要呈一定幅度,这个过程面板经常会开裂,裂后只能重新做,所以他一般选用泡桐木,这种木头比较有弹性,纹理优美、细腻,弹出来的音色也更纯正。

由于选材讲究、做工精细、音色稳定,他制作的琵琶一直很受欢迎,一些乐器经营商和琵琶爱好者经常慕名来购买。在他看来,有人大老远的到农村找他购买,就是对自己手艺的肯定。

“乐器制作是一项极具耐心的手工活,需要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琵琶有价,兴趣无价。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琵琶,喜欢南音这项传统文化。”郭逸鼎说,他希望能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更希望把南音这一音乐精粹一代代传承下去。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