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郭逸鼎:痴迷南音艺术 一生钟情“琵琶行”
2017-06-16 10:43:42 许华森 连江水 林婉清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德化县上涌镇下涌村,有位76岁的郭逸鼎老先生,因为痴迷南音,他自学制作琵琶,这一执著就是56年,每年都在做,他用一生爱着琵琶,恋着南音,至今痴心不改。

郭逸鼎用墨斗线在琵琶坯上摔直线。

传承有路 老者欣颜

虽然郭老住在农村,但他经常会呼朋引伴一起弹琵琶、唱南音。城关固定时间有南音会,郭老就会坐40多公里车去参加。大伙聚在一起,你弹琵琶,我拉二胡,自娱自乐,好不快哉。

令郭老欣慰的是,前些年有位退休教师赖玉裕找到下涌村,来向他学做琵琶。“赖老师精通南音,又有很多学生,我教会他做琵琶,他再去传授给学生,就有更多人会了。”郭逸鼎说。

采访快结束时,郭逸鼎随手拿起一把琵琶,接连弹奏了南音名曲《梅花操》等几首拿手曲子。闲暇时他也常自弹自唱,他的背后没有华丽的舞台,但古朴幽雅的南音声中,老人微绽的笑颜,浅斟低唱了心底的坚守;手中的琵琶,延宕着南音的悠远。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