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提线木偶亮相国家大剧院 助阵张艺谋新作

2017-06-19 08:08: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与张艺谋9年交情

泉州提线木偶是怎样被张艺谋“盯”上的?

王景贤介绍,泉州提线木偶起源于汉代,迄今约2000年历史,是中国最古老的戏曲剧种艺术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张艺谋一直想找一种能代表中国戏曲板块的表演艺术,一开始找到陕西秦腔,但其哭调太悲惨,与奥运会气氛不符;后来想到陕西皮影,而皮影幕布太大,鸟巢场所不合适;最终选定了历史悠久、保存完好的泉州提线木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泉州提线木偶表演技惊四座。

“这样算下来,泉州提线木偶与张艺谋的交情已有9年了。”王景贤说,这次张艺谋要表现古老艺术与现代科技之间的关系,现代人要继承传统文化艺术,又要学习现代新科技,还要有所突破。为此,张艺谋再次选择了泉州提线木偶,通过与机械臂的强烈对比,来展示艺术之魅。

提线木偶《偶戏·冷臂》是否回泉州表演?王景贤说,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场之后,《对话·寓言2047》将到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巡演。作为一个整体单元,《偶戏·冷臂》无法单独表演,而泉州暂时没在巡演计划之内,今后有机会再考虑。

□相关链接

为什么叫2047?

张艺谋以往的作品风格都是“大红大绿”和“人海战术”,而这一次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

张艺谋说,“《对话·寓言2047》不是一个剧,也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个中西交融、大牌云集,由现代科技和中国传统文化融合起来的全新观念演出”。

为什么叫2047?竟是源于一场玩笑。“说到未来,大家都会想到王家卫的电影《2046》,我们比2046晚一年,就叫‘2047’吧。”张艺谋说,“我就是要把最古老的和最现代的放在一起,最民间的和最先锋的互相对话,哪怕是各演各的,能并存都是好的。”这部作品在古老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对话寓言中,描述了人类在飞速发展的科技面前经历的困惑,并带来一种思考:科技与人的关系将往何处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