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 泉州在行动

2017-06-19 21:08:15 谢玉妹 孙振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梅洋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揭牌。

东南网6月19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孙振汉)19日下午,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推进会在泉州迎宾馆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的报告。泉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结合泉州实际,强调了泉州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对泉州进一步推进创建工作作出了部署。会议由泉州市长康涛主持。

2016年11月底,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泉州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成为全国10个城市试点示范之一。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制造业大市,泉州近年来步入了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能否先行一步创造经验、提供地方样板?各级政府部门都充满着期待。

对此,泉州主要着力从发展智能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及提升质量品牌三方面抓起。据了解,目前,泉州市已有1800多家规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一代工程,全市规上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40%;拥有中国名牌产品46件、中国驰名商标152件,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上榜企业达45家,均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全市90%以上制造业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开展网络营销,制造业企业中的物流运输环节超过80%以上都外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

会上,周济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从高速转为中高速,产业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发展动能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过去三十多年来非常成功的经济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激发企业活力,坚持创新驱动。

周济认为,《中国制造2025》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应该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制高点、突破口和主攻方向。

对于如何致力先行先试,走在“中国制造2025”全国前列,郑新聪提出,要坚定移推进数控化、智能化改造。大力实施“百千5311”计划,持续推进“机器换工”,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推动;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力实施“大院大所”和“人才港湾”计划;紧抓服务制造融合和质量品牌提升。郑新聪表示,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将泉州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品牌之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之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典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