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一带一路”(泉州)工艺美术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开班

2017-06-20 16:43:34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艺美术传承创新“营养大餐” 助力由匠到师的转变

东南网6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6月20日,由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华侨大学联合举办的2017年“一带一路”(泉州)工艺美术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了。来自泉州各县(市、区)的省、市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名人及优秀技艺人员等185人参加了高级研修班。

本次高级研修班共安排4天、32个课时,聘请台湾艺术大师以及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侨大学等著名专家教授,采取专题讲座及交流研讨的形式办班,将为学员们献上一份工艺美术传承创新的“营养大餐”。

泉州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品类繁多,技艺精湛,是泉州市的五大传统产业和十大文化产业之一,是奠定和支撑泉州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当选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许多政策措施,积极推动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发展。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艺制品企业销售产值710.86亿元,占全省一半以上,产业规模与产值均居全省前列。“作为传统文化的瑰宝,泉州工艺美术能够流传千年而积淀深厚,精品迭出而享誉海内外,世代相承而创新发展,就是有赖于闽南文化源源不断的滋养,有赖于一批又一批工艺美术从业者孜孜不倦的求索,有赖于一代又一代工艺大师的薪火相传。当前,工艺美术发展处于转型升级、重新洗牌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行业面临技艺人才青黄不接,部分品种技艺濒临失传,高端优秀人才偏少,创新能力亟待提升等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艺美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党组书记、主任郑文良说。

郑文良表示,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与华侨大学联合举办高级研修班就是贯彻落实《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助推工艺美术人才快速成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千亿工艺美术产值的重要举措。下阶段,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还将和华侨大学合作设立泉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进一步加强在工艺美术产业规划、作品设计、创新创意、学术成果交流、人才引进与培养以及大学生实习实践、教育互动、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政校合作,为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助力从业人员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创新能力,推动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发展。

出席开班仪式的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朱琦环表示,本次高研班,是一次艺术家的聚会,也是一场创新思维的盛宴,更是华侨大学美术学院与各位工艺美术大师们交流合作的良好开端。希望美术学院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工艺美术大师的素质提升培训与院校派新青年设计师的创作力量,对传统工艺美术产品进行设计创新和工艺改进,帮助艺术衍生品解决相应的难题,探索从工艺美术大师的限量版“艺术作品”走向贴近生活美学的“艺术产品”的产业化之路。

杨庆聪是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他也是此次研修班的学员。“各行业的美术大师,平时还是比较缺乏交流的,通过该研修班,大家可以充分进行学术和艺术交流,从而得到更多的灵感。此外,把工匠引入高校,通过与学院派老师的充分交流及系统学习,有助于大家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从传统到抽象的转变,真正实现由匠到师的质的转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庆聪如是说。

郑文良表示,泉州工艺美术产业缺乏的是掌握当代工艺美术前沿科学技术并能创造性应用的高端技术人才,希望大家紧密联系工艺美术创新发展的实际,真正把学习的体会和收获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进一步助力产业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