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港北管题材微电影《拾相思》开拍
2017-06-23 07:37:22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6月22日,由泉港区文联、东南网泉州站联合打造的北管题材微电影《拾相思》在泉州市区开机。

微电影《拾相思》拍摄现场

东南网6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6月22日,由泉港区文联、东南网泉州站联合打造的北管题材微电影《拾相思》在泉州市区开机。据悉,在泉港拍摄北管题材微电影尚属首例,该剧立足泉港北管的历史文化,意义重大,不仅对北管文化传承是一种鼓励,亦能对推广宣传泉港起到积极作用。

微电影《拾相思》以泉港北管的发展与传承为时代背景,讲述一位台湾青年带着爷爷留存半世纪的半块“北管工尺谱”白绢,来到福建泉港找寻爷爷解放前就失去联系的师兄。在寻亲过程中,牵出了男主人公爷爷与其师兄的曲折经历,同时也改变了男主人公对北管艺术传承的态度,并以此作为创业的出发点。

该片预计拍摄一周左右,除了剧中部分台湾发生的剧情在泉州市区取景外,其余拍摄场景均设在泉港区。“泉港文化中心、锦绣公园、黄素土楼、庄氏家庙、惠屿岛、土坑村、圭峰塔景区、樟脚村等泉港历史文化名胜都将在影片中呈现。”该片导演万文军表示,在开拍之前,剧组主创人员曾深入泉港采风,了解当地风土人情,采访了一批北管艺人、专家,搜集了大量一手鲜活素材。剧中角色的饰演者也是经过层层选拔,其中不乏有泉州本地职业剧团的资深演员。值得一提的是,本影片的女主人公饰演者是泉港当地的北管音乐老师,泉港当地的部分知名北管艺人及乐队也将在剧中参演,他们的倾情参与将为观众呈现原汁原味的“北管故事”。

据介绍,泉港北管与“古音乐活化石”南音并称“姐妹花”,素有“天子传音”的美誉。2006年,泉州北管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14年,泉港区又荣获国家“中国北管音乐文化之乡”称号。近年来,泉港致力推进北管的传承保护、创新、发展,加强两岸北管文化的学习和交流,促进海峡两岸“三同”文化认同交流,使这朵艺术“奇葩”焕发新的生命力。

拍摄现场,演员排练

微电影《拾相思》剧照

微电影《拾相思》拍摄现场

微电影《拾相思》拍摄现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