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老照片:百年前南安九日山下 良田百顷江水滔滔

2017-06-23 11:44:02 吴月芳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百年前九日山下 良田百顷江水滔滔

老照片中的石塔,即九日山的“佛岩塔”(王赞成供图)

东南网6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 田米)大家都知道位于南安丰州的九日山,是宋代地方官员为中外商舶举行送行祈风仪式的地方。时光荏苒,你知道它百年前是什么模样吗?

古泉州(刺桐)史迹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九日山是重要的申遗点之一。昨天,泉州文史爱好者王赞成翻出一张百年前关于九日山的旧照。他找到海都记者,希望我们能帮助找到影像冲印机构,将这张旧照清晰地还原扩大,希望能起到充实史料的作用。

看着老照片,找到与旧照相似的角度,会有种与历史隔空对话的感觉。昨天下午,王赞成带着我们,找到了与旧照拍摄基本相同的地方。照片中最显眼的石塔,是位于九日山西峰半山腰上的“佛岩塔”。佛岩塔在秦君亭与风雨亭之中。新旧照对比,可以辨识到佛岩塔塔尖不在了,石构件也显得风化了一些棱角。石塔周边原本没有树,现在塔周围几乎被浓密的树荫蒙蔽。旧照的大部分空间是远处山下的良田百顷,山下的延福寺依稀可辨,更远处涛涛的金溪水流过。金溪是晋江流经此段的称谓,文人雅士曾爱泛舟江上,也是山区货物出海的必经之处。

王赞成说,这张照片其实是2013年去菲律宾时,在一位华侨的藏书中翻拍到的,所以像素不很清晰。照片曾经发到微信朋友圈里,很多人认为,如果能清晰地冲洗出来可以增补九日山的历史内涵。王赞成表示,他记不得书的名字,但知道是民国初年发行的书籍,因此推测照片最迟是光绪年间拍摄的。一直以来许多人都为九日山描绘丹青。他曾经收藏过清代绘制九日山风光的水彩画,还有30年前泉州文史爱好者手绘的九日山风光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