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海湾特大桥主栈桥完工 泉州将再添一座跨海大桥
2017-06-26 07:45:55 林泳坤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公路泉州段控制性工程——安海湾特大桥的主栈桥已完工,正在进行支栈桥施工,这座桥梁建成后将是泉州的又一座跨海大桥。

安海湾特大桥主桥效果图

东南网6月26日讯(通讯员 林泳坤 本网记者 谢玉妹)6月23日上午,在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路泉州段A3标场站内,数控机器人、泥浆分离器、安全VR体验等高速公路建设的“新鲜事物”,吸引了来自福建全省各地的高速公路建设者的现场取经。

这是由福建省高指主办的全省高速公路在建项目场站建设标准化专项观摩会,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A3标作为推进标准化建设的典型,在观摩活动中展示了部分国内先进技术设备和工艺。除了现场观摩外,此次活动还就标准化建设管理、高速公路运营养护、工地党建标准化创建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

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公路泉州段起于晋江市永和镇福田村附近,终于南安石井镇坂头村泉厦交界处接厦门海翔大道,全长约27.36公里。目前该项目控制性工程——安海湾特大桥的主栈桥已完工,正在进行支栈桥施工,这座桥梁建成后将是泉州的又一座跨海大桥。

机器人加工钢筋

生产效率提升3倍

此次现场观摩的A3标,全长4.831km,由中交一公局负责,承担项目控制性工程——安海湾特大桥东引桥及主桥建设。该标段建设有2座智能钢筋工厂,采用斜面钢筋数控弯曲机器人、自动剪切机器人、自动焊数控钢筋笼滚焊机、自动焊数控弯圆机等智能加工设备,实现钢筋加工的智能化、自动化、流水化作业,生产效率是传统手工工艺的3至4倍,减少了人工成本,降低了劳动强度,也提高了生产效率和钢筋加工质量。

据该标段负责人介绍,传统的钢筋加工场站,需要配备三四十名工人,而在智能钢筋工厂,仅需保留7名工人在现场操作设备,即可完成工序。

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者观摩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智能钢筋工厂

二维码管理构件

泥浆、砂石分离“零污染”

除了智能化施工外,项目还引入信息化管理,应用BIM和“互联网+”技术,对信息集中管控。日常生活所用的二维码也应用于技术交底、机械设备、原材料、半成品、构件等的管理。

对建筑垃圾的环保处理,该标段也自有一套。目前高速公路桩基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泥浆,一般是用泥浆车把泥浆运到弃渣场,让其自然干化,甚至有的项目乱排乱放污染环境,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A3标引进泥浆分离器,将泥浆分离成泥沙饼和清水,基本实现泥浆“零污染”。废渣废水的处理也是如此,改变了传统的定点堆弃造成的环境污染、后期处理费用高等问题,引进砂石分离器将废水、废渣、残余砼分离成砂、碎石、水,可以重复利用,同时也保护了环境。

泉州再添跨海大桥

安海湾特大桥主栈桥已完工

目前,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路泉州段已完成年度投资6.54亿元,占年度计划59.45%。临建工程完成90%,路基完成23%,桥梁涵洞完成13.5%。全线没有一座隧道,桥梁成为该项目的建设重点,特别是安海湾特大桥的建设,是整个项目的控制性工程。

安海湾特大桥全长约7.5公里,包括主桥和东、西引桥。主桥长570米,横跨晋江东石镇与南安石井镇之间的安海湾,是双塔双索面组合梁斜拉桥,索塔采用H型钢筋混凝土桥塔,主塔高129.7米,建成后将是泉州又一座跨海大桥,大桥主栈桥已施工完成,正在进行支栈桥施工。

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A3标智能钢筋工厂内景

项目简介及意义:

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公路泉州段是泉州首个引进社会资本投资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采取的是“PPP+施工总承包”的建设模式。项目起于晋江市永和镇福田村附近,设福田枢纽互通接已建成通车的晋石高速围头疏港支线,经晋江永和镇、安海镇、东石镇,跨安海湾后进入南安石井镇,设促进枢纽互通接已建成通车的南石高速公路,终于石井镇坂头村泉厦交界处接厦门海翔大道。项目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设福田(枢纽)、永和、东石、促进(枢纽)、院前5处互通式立交,路线全长约27.36公里。

作为泉州环城高速“大环”的最后一个成员,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公路泉州段建成后,将促使南安石井、晋江东石、安海、永和等乡镇进一步融入泉州环湾都市圈。这些地区的群众前往石狮、泉州台商投资区、惠安东部,以往需走国省道,或者绕道沈海高速、晋石高速、泉州湾大桥的曲折路线,今后则可一线直达,进一步推进泉州环湾中心城市建设发展进程。

同时,放眼闽南金三角的更大范围,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公路泉州段与厦门海翔大道连接,进而延伸到漳州,建成后将强化泉州、厦门、漳州之间的快速联系,进一步缩短泉州台商投资区、石狮、晋江南部、南安南部等地区通往厦门、漳州等城市的距离。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